尚武精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ng77 资源、经验和想法共享,批评、探讨与交流共纳,学文、科研与习武并包。

博文

完全未知问题

已有 3184 次阅读 2011-3-10 22:21 |个人分类:相对信息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全未知问题

我们在此举出一个问题,其背景是对于某一事物的不了解达到了一种极端,完全没有任何背景信息,对这个事物没有一点了解,乃至于相关的信息也没有,包括概率相关的信息都没有,我们称为完全未知问题:假设我们对某一事物是完全未知的,没有任何线索。在信息论中,香农对于信息的表达是针对一个确定的集合,由于完全未知,没有任何知识和信息,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这个集合是什么;由于完全未知,假定已经给定一个集合的情况下,集合中元素的概率分布是未知的,在完全未知的情况下,现有的理论是根据最大熵原理,或者根据对称性,不知道哪个元素的概率大,哪个的小,只有权宜地选择等概率,但是,这是一种不得已的做法,真实的概率一般不会恰好是等概率的,显然这时候概率是不确定的,所以也是随机变量的,由于完全未知,所以这个随机变量可能的取值以及相应的概率分布也是不确定的,且既然是随机的,就需要进一步用概率来表征,由于我们是面对的完全未知的问题,完全没有任何知识和信息,所以这个概率的概率也是不确定的未知数,同样是随机变量,如此循环下去,这个问题是一个无穷重的随机变量。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这样的信息是无法用信息论之类的表示方法来表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2-420950.html

上一篇:谈人性的贪婪与人生的压力
下一篇:关于药家鑫的新闻-一群堕落的大学生
收藏 IP: 123.79.25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