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叉:架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l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长沙非线性特别动力工作室

博文

歌唱背后的科学:磁共振成像技术

已有 792 次阅读 2023-11-17 09:11 |个人分类:经典视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歌唱背后的科学:磁共振成像技术

——揭示乐声奥秘,让声音清晰可见

 

马金龙

(中国科学院,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枫叶艺术团)

 

 

图片1.jpg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好许久没有与您分享歌唱背后的科学了,今天我想就磁共振成像技术(MRI)在声乐中的应用这个神奇的话题与你分享一些思考。

歌唱的确是一种将人体内在的能量演绎为乐器之美的艺术形式。不论何人在唱歌的时刻都想一窥体内奥秘肺腑间的起伏舌颌的舞蹈咽部的共鸣……然而这些声乐的源头往往隐藏在我们肉眼不可及的深处——肉体之下看不真切。

由于歌者对自己的“乐器”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只能凭借听觉去感受和把握,这就给歌唱的技能训练和歌唱的“教”与“学”带来诸多不便。要控制和使用好自己的人体乐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然而啊,现代科技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观察和分析手段,通过MRI让我们在歌唱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人体乐器在歌唱中的生动实况声音的流动和发声器官使用方式都能清晰可见,再也不是看不到摸不着状况了,也就是说,人体乐器可以像器乐一样地演奏了,过去那种只能依赖思维、感觉来带动气息的流动、声音位置唱出优美的旋律状况一去不复返了。MRI使得我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歌唱中的生理学特征和嗓音控制,从而提高我们的演唱技能我们已能将人体内在之声渲染成明显可见的乐器音律。通过观摩自己的发声机能歌手能更深入地理解声乐本质巧妙地控制肢体诠释出各异的音色。这无疑给声乐学习带来数不尽的启迪我们怀揣科技的赐福正如同器乐演奏家操弄琴弦一般通过深入研习先进的、规范的声乐理论并巧练技艺掌控体内的“乐器”演绎出心目中无比流畅优美的声乐

希望这些建设性的思考能够为您添上一抹声乐的色彩。继续期待我们下次声乐市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409965.html

上一篇:重塑歌唱之树:复杂系统视角下的声乐发展
下一篇:有关歌唱的巅峰对话——马金龙与Chatgpt4的交流实录
收藏 IP: 104.28.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