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叉:架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l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长沙非线性特别动力工作室

博文

草根歌手的音乐创作:《罗刹海市》铺就了一条通向新的音乐形式之路?

已有 1465 次阅读 2023-8-11 17:14 |个人分类:经典视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草根歌手音乐创作

《罗刹海市》铺就一条通向新的音乐形式之路

 

马金龙

(中国科学院,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枫叶艺术团)



 罗刹海市.jpg

草根歌手刀郎,以其独特的音乐魅力和创新才华,一直以来都在音乐舞台上熠熠生辉。近期,他的新曲《罗刹海市》如同一颗耀眼的流星,划破了音乐领域的宁静夜空,引发了广泛而深入的关注与讨论。这首歌曲以其民间音乐元素丰富的歌词和曲调,以及独树一帜的表达方式,使人不禁产生一个疑问:刀郎在《罗刹海市》中的音乐创作是否铺就了一条通向新的音乐形式之路?

首先,从乐曲的歌词和曲调特点来看,《罗刹海市》呈现出浓厚的民间音乐气息,糅合了唢呐、打击乐、吹打乐、电吉他、电贝斯、电子合成器等多种乐器和声音效果,巧妙地营造出一种融合了古朴与现代韵味的音乐氛围。歌曲借用了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里的《罗刹海市》作为背景,歌词充满了隐喻与内涵,深刻揭示了演艺界乃至更广泛社会的腐败现象。歌曲透过讽刺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与荒诞丑陋的社会现实,唱出了自由、无奈和压抑等情感,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歌曲的旋律简洁而朴素,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和感染力,能够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这些特性使得《罗刹海市》在音乐形式上独树一帜,并挑战了传统音乐形式的边界,为未来的音乐创新提供了可能性。

其次,从歌曲的表达方式来看,《罗刹海市》展现了刀郎独一无二的音乐风格。歌曲以浓郁的西北音乐文化的民谣为基础,融合了说唱和电子音乐等多种音乐风格,展示了刀郎独特的创作才华和艺术魅力。他在歌曲中巧妙地运用了民间小调音乐元素和雷鬼等流行音乐元素,结合了老故事和诗意的歌词,创造出一种独特的音乐风格。这种音乐风格既保留了传统的民间音乐元素,又融入了现代的流行音乐元素,使得《罗刹海市》在音乐上呈现出一种新的形式。

再者,歌曲的独特唱法更为《罗刹海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刀郎以其强而有力的嗓音和情感丰富的演唱方式,将歌曲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吸引了全球观众的注意并产生了共鸣。歌曲中涉及到自由、无奈和压抑等情感,刀郎通过他独特的唱腔和演唱技巧,使得这些情感得以充分的表达和传递。他的演唱方式既有传统民歌的味道,又充满了现代感,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音乐体验形式。

最后,尽管《罗刹海市》的音乐中融合了西部民歌旋律、山歌民谣、流行雷鬼等多种元素和风格,使它的音乐风格独特,具有丰富的艺术性和表现力。但它似乎不应归属于商业化的流行音乐,而更适合被归类为新世纪音乐或世界音乐范畴,类似于《阿姐鼓》、《万物生》等类型的音乐作品。至今,《罗刹海市》已经在草根和普罗大众中获得了超过百亿次的点击量,这表明私人价值和公共价值两种观念再次发生冲突!这次前者似乎“替代”了后者的话语权,一种完全由观众选择出的,新的音乐形式终于诞生了!

总结来说,刀郎在《罗刹海市》中的音乐创作无疑地铺就了一条新的音乐形式之路。他以独特的音乐风格和艺术表达方式,融合了传统和现代的音乐元素,创造出了一种新的音乐形态。这首歌曲不仅展示了刀郎的音乐才华,也为音乐创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和灵感。它是一首成功的实验性音乐作品,对音乐艺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福利分享:

金龙吟唱以独特的嗓音和演唱方式,将《罗刹海市》歌曲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受到了歌曲所传达的情感和思想。

《罗刹海市》https://changba.com/s/wZr5JZtwrdpsBO5ANbN87Q

《罗刹海市》3b491dce3708a1a476c8eeed7284e2da (1).mp3

《花妖》https://changba.com/s/3Al6Fe3NqQCMZUiQZjM0X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398703.html

上一篇:合唱团中的“涟漪反馈效应”:创造独特和谐声音的秘诀
下一篇:禅音融合终极静心
收藏 IP: 120.228.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