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小议河蟹研究

已有 2612 次阅读 2013-2-19 15: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河蟹

河蟹(和谐)社会,河蟹国家、河蟹人民都属于一种正面形容,但是我们还可以反过来理解河蟹这个词。例如:你的文章被河蟹了,你的能力被河蟹了,你的上诉被河蟹了等等。 一个词可以有正反两种用法,这其实真是我们汉语最不可思议的地方,汉语博大精深反映了中国人的智慧,但太灵活往往也会带来些困惑。河蟹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方面你可以理解它为按部就班、踏踏实实的搞科学研究,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搞和稀泥的研究。
最近科学网上最火的话题莫过于三氧化二坤的谁是谁非问题,我无意加入其中争论,但觉得用河蟹这个词来解释是再贴切不过了。姑且用正方来说明张廷栋先生在其中的研究功不可没,反方表示其他人的成果更好。所以,正河蟹表示了本来没有官职的张先生踏踏实实做学问确实在用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坤的癌灵一号治疗白血病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反河蟹会找出种种理由来证明张先生研究的不足,以此来认定张先生的研究被埋没也没什么了不起。你来我往河蟹几遍之后让局外人(甚至可能争论人本身)都难以区分哪种河蟹最有道理了。真到了让汉语最难堪的地步。
为什么国外(先进社会)很少发生这种车轱辘式的争论?很可能和固有的文化有关,太灵活(姑且是太聪明)的语言可能会带来负面效应,有时甚至是难以承受的。中国的科学要是这么被河蟹了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单从字面上难以断定吧。我个人倾向还应按照西方观点去掉一种河蟹为好,否则太让人无所适从了。究竟哪种河蟹应该被去掉还请科学网上的众位大侠来讨论吧。
后记:娱乐之作欢迎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663189.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传札记
下一篇:淮河以北严重污染造成比淮河以南人均寿命缩短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