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乔布斯名言新解(中国篇)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1-10-20 12: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div, quot

前一篇发表了对乔布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名言的理解,好像没有什么反响。现在正在琢磨是否这个名言能够试用于中国,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要培养中国的乔布斯,因为两个社会的大环境是如此的不同,是否能出乔布斯式的人物成疑。我在想从他的名言在中国能如何流行谈起是否能大致回答媒体提出的问题。
以我耳闻目睹的经验而言,在中国搞科研千万不能真的stay hungry,如果你仅仅注重于纯知识的吸收,不关心人际关系是绝对行不通的,没有人会单纯因为你取得的学术成就而推崇你,屠呦呦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到时候很可能真的stay foolish了。从另一方面讲,stay  hungray还可以理解为不在乎研究经费的不足,同样很少有人只因为你有成果而无经费来大力支援你,因为如果他要是那么做他就foolish了,当然在这种情形下也只有让你stay foolish。看样子这种正面的解释怎么也不能达到乔布斯所达到的境界,那么这个名言是不是真的在中国行不通呢?我们现在来尝试用另一种方式来证明其在中国也有其适用性。
中国人都是聪明的,这些聪明人肯定不会落入上述的乔布斯陷阱,stay hungry可以理解为不断追求名利,对科研人员来说是不择手段的追求科研经费包括只追求数量不管论文质量。对经费的贪婪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某些人手握几千万的资源,拥有权力,真正自己的研究成果寥寥无几,几乎不搞甚至是不会搞研究,但是他可以利用资源雇佣他人,不加任何脑力聚集一大批成果。在这种情况下的stay foolish可解释为装作不知道这样做是有害的甚至是有罪的,装傻!如果看到别人有成果他们会积极的让别人stay foolish(就这么傻呆着吧)。而这种人往往在中国能够吃香。
所以这类人是在有意无意的遵循着乔布斯名言的另解成功地生活着,是真正的中国式成功的“乔布斯”。真不知道乔布斯地下有灵的话会不会和这些人来个拥抱,承认是自己的同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498954.html

上一篇:我的解读"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下一篇:东大教授引咎辞职的波纹
收藏 IP: 60.247.116.*| 热度|

2 罗岚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