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为什么会存在量子纠缠

已有 24593 次阅读 2012-8-24 11: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纠缠

量子纠缠是量子世界的一种令人惊奇的现象,很多人包括许多科学家都认为其不可思议。量子纠缠首先是科学家推测出的量子特性,后被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实现并证实,而且利用量子纠缠实现了隐形传态,最近中国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组)甚至实现了超过百公里的量子隐形传态。但产生量子纠缠的原因,科学家基于什么来推测存在量子纠缠现象在目前介绍量子纠缠的科普著作中却鲜有提及。我理解,一种可能是量子纠缠最初源于泡利不相容原理,泡利不相容原理不允许存在两个具有完全相同量子态的粒子,这意味着必然存在一种调节粒子的量子态使其与其它粒子的量子态有所不同的机制,这种机制将导致量子纠缠(这种最初意义上的量子纠缠与目前实验实现的量子纠缠不太一致)。这种量子纠缠本质上需要超距,否则在理论上会导致纠缠间的混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605443.html

上一篇:海森伯测不准原理的局限
下一篇:相互作用原理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