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sha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vshare

博文

双层规划

已有 6936 次阅读 2009-8-28 19:02 |个人分类:我的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双层规划

数学规划在决策中的应用,大多处理的问题要么仅有一个单一的目标,要么一系列的目标同时达到最优,并且所有的目标都由唯一的决策者决定,同时它控制所有决策变量。在许多实际问题中,需要考虑系统的层次性,即在整个系统中有不止一个决策者,并且它们控制不同的决策变量和目标函数,多层规划是解决这类问题的一种有效数学工具。多层规划解决了在递阶系统决策过程中的协调问题,它使得递阶系统某层中的决策者有自己的可行集,这个可行集部分地由其它层决策变量决定,同时,它的决策也影响其它层的决策行为。不像多目标数学规划,多层规划强调系统的非合作性。 仅涉及两层的多层规划,称之为双层规划(Bilevel Programm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298-252039.html


下一篇:有没有做多目标双层规划问题的
收藏 IP: .*| 热度|

1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