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iu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liugy

博文

象沫蝉:长得像刺的虫子

已有 4334 次阅读 2022-6-28 17: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象沫蝉 Philagra sp.


好久没上科学网博客,今天不知查阅什么,突然跳转来到科学网博客。我的上一篇博文还是去年张贴到博客中的,一晃一年多了,今天来冒个泡。

不知为何,或许是审查严格,突然不喜欢上科学网了。其实科学网上还有不少好友,而且是难得的一个科学界的交流之地。很多领域其实很惨,没有什么小同行可以交流的地方。比如植物学界,或者生态学界,以前又个普朗塔,后来论坛挂了,大家都四散开来。一晃也过去很多年,所以现在想来,科学网其实还挺重要。

为了表示回来,由于很突然,也不知道贴什么。就贴个今天我在路边拍摄到的奇特昆虫吧。

这种虫子名叫象沫蝉(可能是锤形象沫蝉 Philagra fusiformis),顾名思义就是一种鼻子很尖,很像亚洲象的沫蝉。最近这一段时间,刚好是这种虫子的生活期,成年个体已经多次被我发现。锤形象沫蝉幼虫以植物汁液为食,靠刺吸式的吸管吸取植物汁液,并不断尿尿,而且幼虫会吐出唾沫,将自己淹没在唾液之中,保护自己。

当幼虫长大之后,它的形态会发生巨大转变,从唾液镶裹的环境中蜕变出来,变成植物的刺状,远远看起就像植物的刺。不仅颜色灰色很像树干,而且形态上,鼻子尖尖的,翘翘的,和尾巴遥相呼应,若非专业人士或仔细查看,很难在灌丛中发现它的身影。

象沫蝉可谓惟妙惟肖,拟态自然的高手。在演化的历史长河中,它选择了与有刺植物共荣共生,成为了自然界中最神奇的动物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114-1344965.html

上一篇:死亡拟态:神奇的“抬尸”蜘蛛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2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