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崖山诀别 暴风雨中向前

已有 1048 次阅读 2023-12-4 16:2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崖山不是个地名,是个景区:崖山海战古战场,那天在台风的警报中我们终于到了景区门口。和我想象的一样,是很大很宏伟的一个门,不出意料地关着今天是因为台风,其实我想平时即使没有台风也没有几个人来这里吧,尤其是像我这样来自北方的汉人,如果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建设是无法来看它的,因为知道它本身就是一种痛苦和折磨,思考它会让你产生自我怀疑,真的要面对它需要足够的勇气,因为,这里大宋王朝的灭亡地,也是华夏文明从繁荣到式微的分水岭。

图片

1279年,流亡多年的南宋朝廷被南下的元军逼到了这里,退无可退,宰相陆秀夫背着年仅八岁的末代宋帝赵昺跳海,十万将士和平民随之跳海殉葬、全军覆没!

被元军押着在对岸的山上目睹这一场悲剧发生却求死不得的宋朝末代状元文天祥写下了千古名句: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伶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灭宋的汉人将军张弘范在这里勒石纪功: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

崖山战败、宋朝大船倾覆,中华文明正式进入了异族统治的政权更迭时代:蒙古的元汉人的明、满族的清……

曾有学者感叹:崖山之后无中华。这当然是过于悲观了,但是从中也能够体会到崖山战败对中华民族的影响之大、伤害之深。

在台风呼啸而来的时刻站在崖山古战场的大门外,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忽然看到门侧这个巨大的铁锚,心中一阵激动,这锚真的有深意:

崖山之后,虽然中原沦落,但在这偏南一隅还是顽强地留住了我们的一丝民族气节和精神!500多年后,在崖山古战场向东向西各不到50公里的地方,出了两位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一个是新会茶坑村的梁启超,在民族危亡之时他们都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民族救亡之路!

也许,不让进去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那些已经过去的,即使栏杆拍遍也无法更改半分,不如就让它彻底过去;我辈要做的是如100多年前的孙中山和梁启超一样,抓住当下,把这铁锚锚住的民族气节和精神发扬光大,真正为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和延续做点什么。

想到这里,我心中释然,于是双手合十跟着这冰冷的铁锚合影留念:

这次来到崖山,不仅是了结凭吊先祖的心愿,更是就此与曾经的唐宋繁华别过、与慷慨赴死的祖先英烈别过,放下过去数百年受异族统治的恩怨情仇,轻装上阵,努力奔跑,做好传递华夏文明的火炬手。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12407.html

上一篇:张海霞︱韶关客家 真的很不客气
下一篇:全球征集 | 2024 iCANX YSA 青年科学家奖
收藏 IP: 211.103.150.*| 热度|

4 信忠保 郑永军 王安良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