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ly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ulyOne

博文

英特尔公司ESAP职业培训初探

已有 1914 次阅读 2022-2-26 23:06 |个人分类:给同行|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英特尔公司ESAP职业培训初探 

董春利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辽宁 大连 116037) 

摘要产教深度融合需要学校熟悉企业,一是了解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二是理解企业做职业培训的方法。英特尔公司的ESAP职业培训模式是对新入职员工的一种培训模式,并籍此向员工灌输英特尔的企业文化。ESAP培训中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的不同,采取了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有教师指导的动手操作练习、有教师授课的互动式学习等教学形式,使用两种非常有效的考核方法,知识性学习网络课程采用自主测试、技能型培训操作课程采取教师考核。这些成熟的职业培训模式对于产教深度融合要求下的高职教改具有指导意义,已对一些理论课、半实践课和实践课程的实施课改发挥了指南作用。 

[关键词]英特尔公司文化;ESAP培训;教学形式;课程内容;考核方法 

Approach to the Intel ESAP training mode and its method under the view of deep integration of manufacture and teaching 

Dong Chunli 

Dalian Vocational Technology College 

[Abstracts] The deep integration of production and education needs schools to understand enterprises. One is to understand enterprises' requirements on employees' quality; the other is to recognize enterprises' practices on vocational training. Intel's ESAP training program is a training mode for new employees to get the necessary skill and instill Intel's corporate culture. 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curriculum contents and teaching requirements, ESAP training use adopt form in the three of the interactive autonomous Web Based Training, Hands-on practice under the guidance of teachers, Interactive learning teaching by instructor. There are two very effective method to evaluation the trainee’s performance, independent testing for the online knowledge learning courses and instructor check for the skilled training operation course. These practical vocational training modes are of guiding significance for the deep integration of production and education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reform. It has gotten result in the practical implementation of theoretical courses, semi-practical courses and practical courses. 

[Key Words] Intel, EASP method, combination between manufacture and teaching, ESAP Training curriculum content, the ESAP Training teaching mode, the ESAP Training test method

 

在职业教育进入教改的深水区,又面临着发展转型的背景下,产教深度融合、破解发展困境,已经成为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和外延拓展的根本诉求。与知名企业合作,从知名企业的员工职业生涯培训和技术素质培养中寻求答案,不缔为一个可他山攻玉的方法。

在产教深度融合视角下,剖析英特尔公司在中国的大连和成都两个生产厂对全体入职员工普遍实行的ESAP培训计划,从中找到符合我国职业教育和培养的元素,就可以充实在我们的职业教育教学中,为我们的职业教育提供一个有效的改革路径。

一、ESAP培训方法与英特尔公司文化

英特尔公司的ESAP职业培训模式,整体贯穿了英特尔的企业文化,想要理解这种培养模式首先需要了解英特尔的企业文化。

(一)ESAP培训方法

ESAPEquipment Skills Acquisition Program),即设备技能培养计划,是英特尔公司根据微电子产业对技术人员岗位技能的要求,并结合业界公认的SEMI标准,独立开发的专业技术培训项目

ESAP培训项目已在英特尔遍布全球的多个制造基地实施了10多年的时间,超过5万名员工通过该项目得到培训。英特尔公司遍布全球的所有晶圆制造厂、封装测试厂中都开设了这些课程。英特尔在大连的Fab68厂和在成都的晶圆封装厂自开设以来一直对新进员工进行ESAP培训。

(二)英特尔的公司文化

ESAP培训体系的建立,源自于对英特尔的企业文化在新进员工身上的落实和具象化。英特尔的企业文化,简而言之五个词:安全、团队精神、技术为本、品质、领导力。

1.安全

安全是英特尔公司最高的价值。这里的安全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从英文字是Security Safety Security指的是社会性的安全,即有明显人文属性的安全,或者说是人不能对设备施加任何损害的安全。Safety指的是存在性的安全,即有明显自然属性或准自然属性的安全,或者说是不能让设备对人形成损害的安全。在英特尔,Safety的等级比Security要高,也就是说任何时候不能对人产生安全损害。在EASP培训过程中,SafetySecurity两种安全的概念,贯穿于每一次课程的每一个环节。

2.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包含沟通、合作、求助、容忍、提出和接受建议五方面的内容。在EASP培训过程中,团队精神的思想、做法和评价,也始终贯穿于每一次课程的每一个环节。

3.技术为本

技术为本指的是公司员工能够应用其受过训练的知识和技能正确解决问题,而且在交流中使用的是统一的术语。这就使得英特尔公司对每一位进入公司的员工无论资历、无关职位,只要是在技术岗位,都要进行ESAP的培训。

4.品质

品质指的是四个方面的内容,工作合规、诚实、负责、关注细节。

1)工作合规,一切事情的处理都要求按照公司的规定和规矩进行,小到走路、大到拆装设备;

2)诚实,对自己诚实、对公司诚实、对客户诚实、对同事诚实、对社会诚实;

3)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公司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同事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设备负责;

4)关注细节,细节决定现在与未来、细节决定成功与失败。在EASP培训过程中,很多课程的设置都围绕着工作合规、诚实负责和对细节的关注进行,每一次课程的考核和评价也始终可以看到以品质为核心的影子。

5.领导力

领导力并不是指领导岗位员工的能力,而是指每位员工都能发挥自身的领导能力和主动的被领导能力;比如,判断要敏锐、思想要深刻、敢于作决定、能够解决争端。在EASP培训过程中,很多课程的设置和课程安排,也会出现对领导力进行培训和强化的内容。

二、ESAP培训教学形式

英特尔公司 ESAP培训的教学形式从学生的学习与教师的授课关系上划分为三个形式,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有教师指导的动手操作练习,有教师授课的互动式学习。在ESAP培训中,我们通常称为教师的,在其中的角色被称为InstructorCoach,而不是Teacher

(一)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

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简称为WBTWeb Based Training)方式,是基于网页的知识培训方式,也就是说英特尔公司把这部分的课程全部做成网页,放入英特尔大学的ESAP模块中,参加ESAP培训的学员(或者有授权的其他员工)登陆到这个模块后,可以看到自己需要培训的课程清单,进入这些课程后就可以进行学习了,服务器后台从开始学习到结束学习记录所有学员的学习过程。

这些课程全部都是动画式的可交互操作的课件,学员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随时回看内容,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服务器也会记录其全部的学习成绩。

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理论课程教学中常规的教师授课、学员听课的一言堂式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师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不主动讲课,只有当学员在WBT教学时遇到难题无法继续进行而提问时,教师针对学员提出的这个难题进行解答。也就是说在这个模式中教师仅仅作为Instructor角色,一方面解答问题,另一方面掌握进度。

(二)有教师指导的动手操作练习

有教师指导的动手操作练习,又叫Hands ON互动实践教学方式,是基于动手操作的技能培训方式,是学员接收到一定的操作任务时,自主进行操作的形式。在课程开始时,教师需要交代本次操作过程注意的安全问题(SecuritySafety)。之后,学员按照自己对操作任务的理解进行自主练习。

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实践课程教学中常规的教师示范、学员模仿的被动学习模式,学员主动寻找问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将有根本性的提高,活学活用的能力将极大提升。教师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也不主动讲解,只有学员出现安全问题和原则性错误的时候,教师会制止学员的操作,并指出其操作问题,解释原因。也就是说在这个模式中教师仅仅作为Coach的角色,一方面指出并纠正问题,另一方面掌握进度。

(三)有教师授课的互动式学习

有教师授课的互动式学习,通常可以视作是探讨时教与学的方式,是基于教和学互动的知识与技能培训方式。一般是指学员自学有一定难度,自学成绩不是很好;或者设备的操作有一定危险性,误操作会引起安全后果的课程。一般是与真空技术、等离子技术相关的知识培训和操作培训。

这种教学方式从名称上看与国内的讲课过程有一些相似,但是在实施时有很大的本质区别。首先,知识性的授课也是基于WBT的课件进行的,授课地点在实训室,讲解到每个知识点时,都有相应的元件、器具或过程演示给学员。其次,技能的培训也是基于学员动手操作,授课地点在设备旁边,讲解到每个设备的操作时,除个别操作外,都是教师讲解操作要领,学员按照要领操作。

三、ESAP培训课程内容

英特尔公司的 ESAP培训的课程内容按照知识与技能的深度与难度等方面划分,基本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基本(Basic)课程

在这个阶段,设置了大约有20门理论课程,这些课程都是WBTWeb Based Training)课程,即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课程。

课程包括:基础化学、基础电路、基础电气连接、基本数字仪表、发电机基本功能、基本数学原理、基本机械测量、示波器基础、基础物理学、管路基础、气压与液压基础,解决问题基础、机器人基础、框图基础、密封与润滑基础、焊接基础、转速计基础、固定工具基础等课程。

在这个阶段,设置了4个动手认识与练习课程(计10个模块),用来配合上述理论课程的实践和技能训练。这些课程都是Hands ON课程,即有教师指导的互动式自主学习课程。

这些课程包括:手工工具认识、手动工具操作练习、自行车按指令拆装、真空泵按指令拆装,电工图纸认识、电工积木练习,机器人的认识、机器人的安装调试、机器人挑战练习,解决问题和故障排查步骤与文件练习。

(二)第二阶段中级(Intermediate)课程

在这个阶段,设置了大约有10门理论课程,这些课程也都是WBTWeb Based Training)课程,即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课程。

这些课程包括:电容电路、数字电路、机电技术、液压技术、电感与电感器、磁场与电磁场、光学、电源、机器人、示意图、统计基础等课程。

在这个阶段,设置了3个动手认识与操作课程(计9个模块),用来配合上述理论课程的实践和技能训练。这些课程也都是Hands ON课程,即有教师指导的互动式自主学习课程。

这些课程包括:生产线自动化模拟装置Automate 200的认识、Automate 200 的拆装、Automate 200 的故障排查;工业过程控制模拟装置IPC 200的认识、IPC 200 的按操作指令开车、IPC 200的故障排查;装配自动化系统模拟装置MAS 200的认识、MAS 200的按操作指令开车、MAS 200的故障排查。

(三)第三阶段高级(Advanced)课程

在这个阶段,设置了有3门理论课程,这些课程开始是采用WBTWeb Based Training)方式的课程,即基于网络的互动式自主学习课程。根据需要,有时会更换或者增加一部分教师授课的课程。

这些课程包括:真空技术、真空装置与真空设备操作规范、等离子技术与等离子操作规范等课程。

在这个阶段,设置了2个动手认识与操作课程(计8个模块),用来配合上述理论课程的实践和技能训练。这些课程也都是Hands ON课程,即有教师指导的互动式自主学习课程。必要时,教师可能会事先演示或针对某个模块进行授课。

这些课程包括:真空元件与设备的认识、真空元件与设备的安装、真空仪器仪表的使用、真空设备的开车、真空设备的故障排查,等离子用仪器仪表的使用、等离子的制备与操作、等离子制备的故障排查。

(四)其他非课程内容

贯穿于整个ESAP培训中,还有很多非课程类内容。

比如,诚实守信原则、工具使用与保管规则、Pass Down(交班记录)行为规则、设备使用记录规则、团队协作上的有效分工原则、非同时操作原则、工作现场4S行为原则、危险源判别与移除原则、紧急状态行为原则等。

这些都是英特尔公司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必须遵循的与工厂环境、健康、安全有关的行为准则。这些原则全部融汇到上述的各个具体课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四、ESAP培训考核方法

英特尔公司的ESAP培训考核全部是基于过程的考核,并不设置专门的统一的考试。培训考核方法按照教学形式划分为二个形式:

(一)知识性学习网络课程的自主测试

每门基于WebWBT课程在开始前先做自我测试,如果测试的成绩超过80分者,学习服务器会将成绩记录在案,并免去本门课程的学习。无法通过课程前测试者,就需要参加本门课程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有疑问,可以请教教师,但是不可以直接问教师测试题目的答案。

每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每一个模块或章节都会设置自我测试。只有测试分数超过85分者,才可以结束本章节的学习,进入下一个章节的学习。对于没有超过85分的,需要重新学习,再次参加测试,也需要超过85分。所有测试题目为随机抽取的,所有答题过程服务器记录进入个人学习档案。

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的总的自我测试,与每一章节的测试过程相同。但是如果两次测试仍无法通过者,服务器将暂时封住账号,需与自己的主管面谈后,决定是否继续进行学习和培训。

(二)技能型培训操作课程的教师考核

每门Hands ON课程在拿到操作任务并准备开始操作时,学员的每个动作都自动成为教师的考核点。

在评分中,安全因素分占50%的分量,并占据一票否决的重要位置。如果学员违反了本课程的安全问题,将扣分;违规较为严重者,将视为考核没通过。另外的50%考核内容包括:对工具的使用,对步骤的遵循、对知识的运用、对操作的熟悉、对学员的分工、对团队的合作、对问题的解决、对文档的记录、对环境的整理、对细节的处理等方面。

每次课程之后,教师将评分即时上报并记录。教师的评估未通过者,重新安排时间重修。重修仍未通过者,需与自己的主管面谈后,决定是否继续进行学习和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那些“贯穿于整个ESAP培训中的非课程类内容”在考核中也占比较大的内容。许多学员的扣分往往在这些非课程内容上。

五、结语

(一)ESAP培训小结

ESAP囊括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个部分,提供的网络自学课程和教师指导实操课程超过50门。它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技能考核三个方面具有显著特色:

在教学内容方面,既涵盖了专业技术知识与技能专题,工厂环境健康与安全规定等素质训练和行为规范。专业技术知识与技能专题包括常规电气传动、自动控制、机械设备、气动技术、液压装置、真空技术、等离子技术等,工厂环境健康与安全规定等素质训练包括解决问题方法、员工安全意识、环境与健康等素质知识等软技能专题。

在教学形式上,提供了在线基于网络自学形式和互动实践教学形式,特别是互动实践教学形式,打破了常规教师示范、学员简单模仿的被动学习模式,学员主动寻找问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将有根本性的提高,活学活用的能力将极大提升。

在技能考核方面,作为英特尔公司设备技术人员岗位技能认证的一个单元, ESAP的考核方式紧密贴合实际工作情境,经过二十年的实践检验,考核方法和标准十分成熟完善。完全可以借鉴。

(二)ESAP模式的应用

高职学校可以在教学实施的模式上柔入上述ESAP培训的原则和做法,去实施项目教学法、理实一体化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创立独特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

在我校的“自动化类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中,实行“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自学自练为主,教师作为教练而非讲师的做法,将这门纯理论的课程打造成一门基于真实项目工作实境的实践课程,并先期切入“对分课堂”的教学改革中。

在我校的“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课程的非独立验证性的实训课中,秉承“一切来自于实际项目,最终归结于实践应用”的原则,将验证性实验课程按照工厂实际工作要求进行重组,在完成验证性实验的同时,为学生完成八项职业生涯必备的素质训练。这些训练包括:工厂与车间管理认识训练、实训步骤的规划与实施能力训练、实训报告书的编写能力训练、实训结果的数据分析能力训练、实训步骤的设计与编写能力训练、实训过程的讲解与答辩能力训练、实训过程的查错与处理能力训练、控制系统的调试与参数整定能力训练等

在我校的“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训”独立实训课中,按照“做中学、学中练,做学练一体、拓展专业技能面”的原则,利用简单的连杆和舵机,完成教学指导书中规定的四个项目:6自由度机器手、高尔夫机器手、蛇形机器人、行走机器人外;按照教学要求,让学生根据前续学到的软硬件知识和操作技能,创意性的完成绘画机器手、杂耍机器手、舞蹈机器人、咖啡调制机器人等项目。

所以,在ESAP培训的原则和做法的指导下,完全可以把纯理论教学、半实践教学和全实践教学的课程逐步改造成贴合企业实际要求的符合校企深度融合思想的课程。

 

[参考资料]

[1] B. Simington, M. Lesiecki. A Systems Approach to Automatio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  IEEE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nference. Boston: IEEE, 2014.

[2] M. Lesiecki, B. Simington, “Development of Skills Standards for Technicians Working in highly automated Environments – A Key Component of Effective Manufacturing [C].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nference. Boston: IEEE, 2012.

[3]Intel Corporation. Equipment Maintenance Fundamentals Field Manual [M]. Intel Corporation. Santa Clara: Intel Corporation, 2002

[4] Intel Corporation. The Equipment Fundamentals Field Guide[M]. Intel Corporation. Santa Clara: Intel Corporation, 2004

[5] Intel Corporation. A Community College – Industry Partnership To Develop an Automated Systems Training Platform [EB/OL]. [2019-01-09].  https: // newsroom.intel.cn/ wp-content/ uploads/ sites/ 2/ PR_Oct28_2013_021.pdf

[6] Intel Corporatio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Technician Skill Standards [EB/OL]. [2019-01-09]. http://www.tssb.org/ sites/ default/ files/ wwwpages/ repos/ pdfiles/ MATECSemiondSkillStandards2000.pdf

[7] 董春利.高职教学体系改革初探[J].高等职业教育.2010(8):9-12

[作者简介] 董春利,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电子邮箱:dongcl@yeah.net

全文发表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创新实践——微电子应用型人才培养》(2012.12),ISBN 978-7-121-18579-3,本文有删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2637-1327210.html

上一篇:英特尔公司大连F68工厂ESAP培训的评估与建议
下一篇:关于“传感器技术与应用”课程继续沿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我校省级精品课教材《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第二版)的说明
收藏 IP: 223.10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