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话说学术带头人(IV) 国际会议(121127) 精选

已有 6196 次阅读 2012-11-27 07:49 |个人分类:学术导航|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际会议, 学术带头人

话说学术带头人(IV) 国际会议(121127

闵应骅

     刚开完亚洲测试会议和寄存器传输级及更高级测试研讨会回来。日本新泻的天气比北京暖和,但阴雨天气比较多。那里的水是甜的,可以直接喝。整个城市大部分是老房子,只有一个突出的高楼31层。会议在那里开,我们就住在那个宾馆里。这两个会,我都参加过多次,这次有几个新看点。

    会议期间看到的老面孔比较少,大部分是40-50岁的中年学术带头人。在本人前一篇博文“话说学术带头人(II) 作用(121106“发表以后,看到一个评论如下:

那叫首模仿,永远不上!是吗?
如同是乌龟追兔子,白兔却并不睡觉!

博主回复(2012-11-7 16:58)不是!学术带头人是动态变化的,今天不是,明天就可能是。

我虽然不太懂这个评论,但意思无非是说:“学术带头人作用这么大,我们年轻人就永远只能在他们带头之下研究吗?”所以我回复不是。从这次的两个国际会议看,许多中青年成为了学术带头人。说明,年青学者学问做得好,自然就会聚集自己的队伍,成为学术带头人。但是,说老实话,在中国,行政方面运作得好、人际关系搞得好,就会成为某一级领导,而成为了不是学术带头人的学术带头人。

ATS会议上我听到两个报告,是关于电路板故障诊断数据分析的,很有意思。他们提出了一个基于判决树的自适应电路板功能故障诊断方法。那是华为公司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由华为公司提供他们1000块以上失效的电路板,由他们分析各种故障诊候,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故障树学习,定位故障,并发现生产过程的缺陷,以便提高成品率。对于此后的电路板修复,只要看几个诊候,就可以确定故障之所在,加快修复过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对于华为公司有意义,因为它帮助提高成品率和修复速度;对杜克大学的研究也有意义,因为这牵涉到测试方法、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多方面的研究课题。一个像华为现在这样国际性的大公司,应该有国际视野。它不能按贸工技这样的顺序来安排运作了。因为它是国际大公司,它必须在各个领域在世界范围里活动。就凭它与CISCO的官司,我就认为它已经进入了国际行列,它就应该在贸、工、技三方面都站在国际前沿,进入国际领域。否则。就谈不上参与国际竞争。

WRTLT上,本人做了一个特邀报告,说明RTL及更高层次的电子测试技术越来越重要。对于几千万门的纳米集成电路,面向故障,一个一个去检查,已经很不现实,而且也容易造成过分测试。所以,需要面向功能,进行功能测试和系统测试。同时也特别说明:研讨会不是一个发表论文的地方,而是一个寻找科研方向、了解产业界的需要、交流学术想法的地方。应该希望更多的制造商、推销商参与,与学术界一起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而不是希望作者搞篇文章进EI,什么问题也不解决,而解决其交差、毕业等个人问题。何况,许多学校和单位,即使是IEEE研讨会上的论文也是不算数的。应该鼓励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

该报告的PPT附后。


The Past and Future of WRTLT.ppt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36587.html

上一篇:大声喧哗与乱扔垃圾的忧思(121004)
下一篇:话说学术带头人(V) 好自为之(121205)
收藏 IP: 123.151.32.*| 热度|

9 李伟钢 杨宁 孙学军 刘淼 曹聪 秦川 方运潭 俞立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