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缸盖缸”之我见

已有 1220 次阅读 2022-8-9 16: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缸盖缸”之我见
                             陈兴中
       近日,由甘肃籍民谣歌手张尕怂在央视七夕晚会上演唱的新民歌《问情》不胫而走,在网上被传得沸沸扬扬,有些好事者甚至把它作为临洮文化的一部分,引以为豪,大肆宣扬,以至语无伦次。比如有一个链接中就有这样的文字: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河路,他向朝廷所上奏折中有“熙河人情甚喜,蕃酋女子联241就记载:公元1072年(宋神宗五年)至公元1074年(宋神宗七年),王韶两次开拓熙河,升镇洮军为熙州(甘肃临洮),并建置熙袂围绕汉宫踏歌”之句,地点就在临洮。
       看了这段话,让人一头雾水,匪夷所思。
       好在网上还有另一个版本,从那里我们得知,这段文字应该是: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41就记载:公元1072年(宋神宗五年)至公元1074年(宋神宗七年),王韶两次开拓熙河,升镇洮军为熙州(甘肃临洮),并建置熙河路,他向朝廷所上奏折中有“熙河人情甚喜,蕃酋女子联袂围绕汉官踏歌”之句,地点就在临洮。
       这里应该指出的是,中国传统纪年中不可能有“宋神宗五年”、“宋神宗七年”这样笼统的说法,正确的表达应该是“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至“宋神宗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
       因为在中国古代,改元是司空见惯的事,这样的表述,容易混淆视听。
       在我看来,上述资料留给读者最重要的信息或许就是“熙河人情甚喜,蕃酋女子联袂围绕汉官踏歌”一句,因为文中的“熙河”就是今日的临洮,且这里的民风不论蕃汉都喜欢踏歌起舞,有利于临洮人认同自己的历史。但遗憾的是,它不能证明小曲《缸盖缸》的源头就在这里,说它是“临洮缸盖缸”或“临洮岗盖岗”未免有些勉强,不说子虚乌有,最多也就是一厢情愿的事。
       有资料显示,张尕怂原名张建煜,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西北民谣代表性传承人,代表音乐作品有《姐姐》、《谈恋爱》、《美滴很》、《黄河尕谣》等。他曾拜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月、臧善德、刘延彪、马少云及我省凉州、临夏、古浪、通渭等地唱把式、小曲、小调高手冯杰元、马运花、张生、魏文清等人并向他们学艺。
       2021年末,张尕怂参与2022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出演节目《瓢子拉泡泡》。
       2022年2月15日,参与《2022央视元宵晚会》,演唱歌曲《啥都好》。
       他主演的电影《河州》曾入围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黄河尕谣》曾荣获最佳纪录片奖。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
       我以前在无意中看到有关张尕怂的专题节目,听他的口音,好像是个白银人,后经朋友证实,是靖远北山人。由于对发展地方经济文化有贡献,2017年,他获得靖远县颁发的“靖远县扶贫爱心大使”荣誉证书。
       平心而论,《缸盖缸》作为一首民间小曲,至少在甘肃,青海、宁夏等地都有传唱,差别或许只是各地的曲调因语言不尽相同而形色各异。据我向白银、靖远等地的朋友咨询,这首曲子在他们那里不知唱了几代人,总之感觉是很久很久。
       据我观察与分析,网上说“临洮缸盖缸”的朋友,更多是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人云亦云者多,独立思考者少。认同的基础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赵怀侠先生的文章《临洮民歌<缸盖缸>简述》。但从张尕怂的演唱和赵先生文后所附歌词来看,除了题目读音相似外,无论句式还是内容,二者或许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因此,说张尕怂唱的就是临洮缸盖缸,实在太过牵强。
       那么,正如网友们所问,究竟什么是缸?什么是盖?什么是缸盖?什么是盖缸?《缸盖缸》到底是什么?
       据怀侠先生讲,这里所谓“缸盖”、“盖缸”,不过是歌曲演唱时用以起兴的日常生活用品或“衬词”,“与歌曲内容本身并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这样的观点,我实在不敢苟同。因为就我所知,“缸盖缸”的寓意并非如此简单。
比兴是中国诗歌的优良传统与手段,当然也是中国民歌的传统与手段。它的作用除了取材的方便,还容易诱发联想与想象,有一种带入感。
        说起来也许人们都耳熟能详,临洮民间有一句俚语,叫做“英雄访好汉,马五访鸿雁,乌龟访的王八蛋”。个中意思,毋需分说,想必大家都很明白。
       这句话让我想起小时候第一次听别人唱“缸盖缸”的情形。依稀记得,其中有两句歌词是这样唱的:“马五阿哥的缸盖缸,你掰开,我放上……”,臊得我们几个在场的男女小孩儿满脸通红,赶紧跑开。像这样的歌曲,不说诲盜,诲淫是无可置疑的。因此,对大多数家庭而言,这样的场合,大人们是绝对禁止小孩儿参与的。
       由此,我又联想到流传于洮岷、河湟一带的“花儿”。
       今日,“花儿”不仅登上了城乡舞台,甚至走进了京城,走向了世界。但在昔日,这样的现象也许是不可想象的。不要说在城市舞台上,即使是在乡村里,如果有人胆敢唱“花儿”,必定是要遭受众人斥责和围攻的。我小时候就亲眼目睹有人在村子里唱“花儿”而被乡亲们围堵谩骂的事。所以,“花儿”的栖息地多在荒山野岭也就不足为怪。
       我说“缸盖”、“盖缸”、“缸盖缸”这些话不单是演唱山歌、小曲时用以比兴、助兴的“衬字”或“衬词”,是因为它们还有调情的功用与性的暗示隐藏其中。
       自南宋以降,在文人士大夫的推波助澜之下,中国社会尤其是南方,出现了一种病态的审美取向,即女性的缠腰裹足,以致人人效仿,流弊风行。据专家研究考证,由于满族女子不缠足,满清贵族及其宫廷中女人足下所着木屐,原本就是为了效法汉族女子的三寸金莲并营造那种袅袅娜娜的温柔之美,以召唤异性之爱。
       打那以后,包括俚曲、说唱文学在内的文学作品中不时出现的所谓“三寸金莲”、“小金莲”,甚至“潘金莲”等类似词语,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性挑逗与暗示。举如青海小调《马五哥与尕豆妹》中反复吟唱的“小金莲”与“我的小金莲呀”等“衬词”,就有这样的作用。
       说“缸”与“盖”是日常生活用品没错,但它们在《缸盖缸》这首曲子中显然还有别样的意思。
       在这里,“缸”作为一种容器,象征阴,指代女性;“盖”作为一种覆盖其上的器物,象征阳,代表男性。由此人们不难理解,歌中所谓“缸盖缸”,其实就是暗示阴阳和合、男女媾和的意思。说得通俗一点儿,就是为了倡导男欢女爱或曰男女爱情。
       除此而外,“缸盖”“盖缸”、“缸盖缸”这些词语的回环往复,犹如一首歌曲的旋律,不仅增强了音乐氛围,提升了作品的辨识度,而且更容易引发共鸣。所谓的“缸盖缸”,说不定就是情感达到极致时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呓语或至真至美。
       坦白地说,现实生活中,我不喜欢高语雷人的道学家,也不很赞成把别人的桂冠拿来戴在自己头上。我始终认为,临洮人爱临洮天经地义,就像我们中国人热爱自己的祖国一样。但我们应该爱得有尊严,爱得堂堂正正。
       我们不能一方面讥讽别人剽窃我们的文化资源或成果,一方面又把一些带有文化色彩却不能坐实属于我们自己的冠冕戴在自己头上而沾沾自喜。
       我以为这样的态度是不利于促进文化的交流与发展的。

                           2022年8月9日星期二

        临洮民间有一句俚语,叫做“英雄访好汉,马五访鸿雁,乌龟访的王八蛋”。由此,我想起小时候第一次听别人唱“缸盖缸”,依稀记得其中有两句歌词是这样的:“马五阿哥的缸盖缸,你掰开,我放上……”,臊得我们几个在场的男女小孩儿满脸通红,赶紧跑开。像这样的歌曲,不说诲盜,诲淫是无可置疑的。因此,对大多数家庭而言,这样的场合,大人们是绝对禁止小孩儿参与的。
       比兴是中国诗歌的手段与传统,当然也是中国民歌的手段与传统。
在中国,民歌多到无法枚举,几乎各个地方、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歌。比如江西的“十送红军”,比如广西的,比如“哥是天上的花蝴蝶,有出飞来无处歇,借妹花丛歇口气,不坏花瓣不坏叶”等等。
       临洮人爱临洮天经地义,但我们应该爱得堂堂正正,有尊严。
       我们不能一方面讥讽别人剽窃我们的文化资源或成果,一方面又把一些带有文化色彩却不能坐实的冠冕戴在自己头上而沾沾自喜。我以为这样的态度是不利于促进文化的交流和发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350563.html

上一篇:七月七
下一篇:遥望天边一片霞
收藏 IP: 36.142.145.*|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