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尕海湖畔

已有 578 次阅读 2023-12-13 14: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尕海湖畔

李俊臻  

尕海是一个行政区域,以尕海湖为中心的尕海湿地而著名,是尕海则岔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海拔高达3400米以上,冬季和初春比较寒冷,夏秋季节特别是每年的7至9月份气候宜人。尕海一望无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就像绿色的海洋,是一幅古朴典雅的天人合一图显得格外纯真,没有一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嚣。蓝天白云下,百鸟上下翻飞,牛羊悠闲享受着鲜美的青草,漂亮的牧女轻轻挥动着牧鞭,唱着悠扬动人的牧歌,那优美的身姿款款地摇曳在蓝天碧野之间,摇曳在湖光山色之中,宛如仙女下凡,帅气的小伙跳起热情奔放的锅庄......

在广袤的尕海滩镶嵌着碧玉似的尕海湖尕海藏语称姜措”“姜托措柑”“姜托塘,意思是高原古湖”“高寒湖当地牧民称其为勒加秀姆传说在遥远的古代,一妖魔出没于尕海湖兴风作浪伤害牧民,有位勇敢的藏族青年决心为民除害,他在湖边等了39天,妖魔出现后他便与之厮杀,最后取得了胜利青年用生命换取了太平,牧民们从此每年夏天都要举行一次运动会以示纪念也有尕海湖是一个女神化身传说,是山神大臣的妻子,山神派大臣来管辖这片草原,使得尕海水草丰茂,生灵兴旺,大臣之妻对尕海滩情有独钟,后来大臣离开尕海滩,妻子却留在这儿化作一汪清泉。烟波浩淼的尕海湖高原明珠美称,是青藏高原少见的淡水湖临高远眺,镶嵌在高原之巅的一颗蓝宝石,又如晨光中美女开启的一盘明镜,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辉。走近她,你会看到雪峰绿草、蓝天白云层层叠叠倒映湖中天水相连2007年尕海湖在西子湖畔举办的中华名湖秀评选活动,入选全国50名湖

夏秋季节,尕海湖成了水鸟的世界形体高大、举止端庄的高原珍禽黑颈鹤这里重要的夏候鸟据说是唯繁殖在青藏高原的鹤类,国际鹤类基金会将列为世界最稀有的鹤类之当地藏族群众把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精心加以保护。春天,黑颈鹤、灰鹤、黑鹳、白琵鹭、白鹭及雁鸭类、鸻鹬类等上百种候鸟从南方迁徙到这里生儿育女,秋末冬初,他们又回到南方过冬。尕海湖畔,可尽情欣赏湖中鱼儿弄影,湖面碧波荡漾、雁鸭戏水,凤头鸊鷉耳鬓厮磨、窃窃私语、对舞示爱湖上百鸟翻飞、鸥鸟欢唱,湖周鹤鹭共舞鹤鸣九皋......世代生活在尕海湿地的藏族牧民恪守不杀生的信条,视珍禽降临为吉祥,尤其把鹤类看成是神仙的化身,是吉祥、神圣、祥瑞、幸福和美好的象征征兆,这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为野生动物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里成了各种水鸟的乐园

这个绚丽多彩、神奇的地方被外界誉为高原圣湖湖畔沼泽里群蛙鼓噪沼泽湿地千姿百态的各色野花绚烂开放美丽的蘑菇圈一圈接一圈,水草丰美,天蓝、水碧,阳光、溪流、湖泊、禽鸟、青山,构成一幅空气清新景观迷人的壮丽画面,给尕海湖增添了无穷魅力。

今社会,久居城市的人们也候鸟一样,每到夏秋季节就不远万里来此旅游观光,陶醉于梦幻般迷人的仙境,体会回归自然的美妙感觉。

到了,尕海告别了来自四面八方熙熙攘攘的游客,候鸟们也先后回南方温暖的地方越冬去了。尕海没有了百鸟争鸣、欢歌起舞的表演,也没有了嘈杂和喧嚣,真正回归到了原生态。

冬日里,尕海滩铺上了金色的大地毯,牛羊们回到了它们熟悉的老家,尕海湖慢慢关上了巨大的、用冰晶做成的门扉。大地时不时披银色的盛装,迎接雪神的到来,显得十分的庄重,万籁俱寂,人们很少走动,就连不大懂事的留鸟们、小兽们也都悄悄的躲在巢穴里。

冬日里,趁着封湖的机会,小兽们、牛羊们蹑手蹑脚的从冰面上走过,它们都想一探究竟,为什么往日里无法横穿数千米宽的尕海湖?

冬日里,保护区监测人员通过纪录尕海湖边缘步行的轨迹,测量尕海湖今年的最大面积,同时在冰上布设许多样点,用刚钻钻开冰层,测量不同点位的水深,从而精确计算尕海湖的蓄水量;他们还定期敲开冰窟窿为水生动物补充氧气、补充饲料......

冬日里,连续的降雪小鸟、小兽觅食带来困难时,保护人员会及时为野生动物补充食物;巡护发现病弱野生动物时还会进行救助......

冬日里,尕海没有了热闹,有的是保护区职工的热情、同情和爱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413688.html

上一篇:迭山错美峰
下一篇:我盼望家乡处处有林
收藏 IP: 36.142.140.*| 热度|

4 孙颉 宁利中 杨正瓴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