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fly

博文

转移到linux上来(7)- 怎样上网?怎样发邮件?怎样看word.....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09-11-12 15: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人都想在linux上用IE,用Arcgis,用MS Office,如果非要运行这些软件,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windows,因为他们在linux上面没有,不论用虚拟机,还是wine,都没有直接使用windows的效率高。

但是linux就没有办法了么?当然不是。

上网就用firefox,收发邮件可以使用thunderbird,写文档,如果非要所见即所得的话可以使用openoffice,推荐永中office也是很不错的。其实早就说过,虽然很多软件不能在linux上面使用,但是你可以在这上面找到更好的替代品,而且大多是免费的。难道IE就好么?只有Arcgis才能解决你的问题么?Office才能写出好的文章么?Windows好慢,用的时间长了,尤其如此,而且,从office2003到office2007,我差不多要重新学习下各个功能在什么地方。软件换一个版本,就要重新学习,是不是觉得以前的投资都白费了。想让你找不到某个按钮在什么地方对开发者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所以就处在了不停地学习怎样操作的过程中了。比如arcgis,我就很难记住究竟那些操作都在什么地方。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这个上面。

再说IE吧,有多少病毒?我用firefox以后就没有从网上自动下载过什么插件让我没有办法。包括在windows上面的firefox。当然我国的网银使用的IE,没有办法。不过可以再虚拟机上运行。还且只用IE上这些网站是没有病毒的。因此都不用安装杀毒软件。我在虚拟机上的XP,开机时间都只有20多秒(安全卫士360的报告)。要比外面快很多,这都是因为没有安装哪些臃肿的杀毒软件,比如卡巴死机。linux基本上是virus-free的。

而且ubutnu中的这些软件也是很方便使用的,简单的桌面操作都能够很简答的进行,和windows一样,这样的桌面应用,linux能够非常轻松的处理。然而使用linux,绝对不是模仿windows,绝对不是把那一套windows的做法移植到linux上来,那样就是玷污了linux。因为本来就比windows高效的多。

我个人认为,linux的高效之处就在于自动化,没错计算机最原始的想法,自动化。一切不用重复的事情,都只要做一遍就可以了。以后就交给机器了。是不是很棒?

我们的原则就是多一些时间思考,少一些时间重复,把精力放在真正要做的事情上来。包括操作上的重复都不要。So,这就是后面要介绍的了。慢慢的,你会感觉到这个过程原来那么自然。比起原来自己的做法,真的好太多了。后面就慢慢的介绍怎样自动化。我不是专家,只能给大家一个起始点,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PS:娱乐不要找linux,linux是用来工作的。自动化的娱乐就是外挂了,坚决反对外挂。让大家都失去了娱乐的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274-270509.html

上一篇:转移到linux上来(6)- 我的文件在哪里?
下一篇:转移到linux上来(8)- 一切都要自动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