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f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fly

博文

转移到linux上来(6)- 我的文件在哪里?

已有 3664 次阅读 2009-11-12 14: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了,安装了系统,可能习惯性的,您又要去找C盘,D盘。但是发现,我的C盘呢?D盘呢?

其实linux下面用的文件管理方式是不同的,不会有C盘D盘,只有一个根目录,所有的东西都在根目录下面,硬盘只是这个根目录下面的一个设备。如果你还记得分区时候的事情,那么你肯定记得我推荐有一个分区的挂载点为/home,没错这个硬盘就是/home,你可以理解为/home就是D盘,只不过在windows下面被挂载到了D:这里的挂载点是/home

当然这个挂载点是可以修改的。你的启动分区被挂在为/, 也就是根目录。通常都有一个这样的分区被挂在为根目录(想像为C:)的。此外linux根目录下面有很多的子目录,每个目录都有自己的用途,但是我们不需要知道所有的内容。一般来说软件都安装在了/usr下面. /etc是系统和软件的配置目录,/var/log里面有各种日志文件等等。

这些其实都没有关系,如果感兴趣,完全可以找一个介绍linux文件系统的介绍,但是如果仅仅是一般的使用只要知道你现在所有的文件都将放在你的 家目录下面,一般这个目录就是/home/你的用户名.

这样做是有好处的,你不用再担心你的文件放在哪个盘。系统已经帮你管理好了。而且linux有非常好的用户权限管理,你使用普通用户登录是无法破坏掉系统的,因为你也只能对自己的家目录进行写和删除等操作,系统是不可能被破坏的。而且,如果想换到别的系统,那么,你完全可以只把自己的家目录分区留下就可以了。重要的数据都不会丢失。

那么你原来windows上面的C盘,D:盘都到什么地方了呢?放心,他们都很好,只不过没有挂在到linux的文件系统中来,使用ubuntu你可以把他们临时的挂载到你的/media目录下的某个子目录。这样,就能很方便的进行读写。NTFS也能够支持。也许到某一天,你就根本不用NTFS了,全部都使用了LINUX的分区,当然我建议还是留一个分区给windows,至少我们还能打打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274-270493.html

上一篇:转移到linux上来(5)- 支持linux的常用科学研究软件
下一篇:转移到linux上来(7)- 怎样上网?怎样发邮件?怎样看word.....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