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该出手时就出手?

已有 4395 次阅读 2009-8-4 20:17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来定这个题目,看了《纪念我的前同事黄丽萍》后,突然让我想起了以前曾经困扰我许久的一个问题,到底能不能“该出手时就出手”呢?以此又联想到好多好多,以至于头疼了起来,以后再慢慢说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7124

      先说一个我的经历。大三那年开学,老爸送我坐公汽去车站。我家是个小地方,所以公汽很小也很破,经常都是挤的满满一车人,这也成了小偷们经常下手的地方。那次我坐在车的门口。快到终点站(车站)的时候,我看见我前面一个穿的有模有样的30左右的男子用一个公文包挡着他的手,而手正在向他旁边的一个年轻女孩的包里探。额滴神啊,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只手,真的让我遇到了!不能让他得手!这就是我的第一想法。    可是我该怎么做呢?喊“你干什么!”或者“有小偷”?,好像太高调了,而且容易引起他的打击报复行为。所以我决定提醒他一下,故意咳咳了两下。结果.....他没反应。怎么办,要来不及了,他的手已经进到包里了。我一急,站起来想去把他挤开,正在这时候,车突然一停,我因为惯性直蹦蹦的撞到了他身上,用我的体型优势把他挤开了。不得不暗笑一下真是天助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发现了我是故意的,当我重新坐下后,他踩了我一脚,我当然很生气啦,于是我毫不犹豫的狠狠的回敬了一脚。

     这个时候汽车到站了,小姑娘什么都没有发觉到,她不知道我拯救了她的钱包,而那个“大叔”一定感觉出门遇到了扫把星。不知道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像我这样多管闲事的人。嘿嘿,我得意的很啊,就连我爸都没发现我做了什么。当我炫耀的告诉他的时候,他很严肃的对我说:“以后这样的事不许管!”我可以理解他,老爸是怕我有危险。可是像那种情况下,即使他想报复我也不太可能,因为我很久才会坐一次那趟车,而且身边有家长陪伴。再说做小偷的还是心虚的,要在大庭广众之下从事暴力行为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如果你看见了这样的事,你会怎么做呢?

     我常跟爸妈辩驳,我觉得像这样力所能及的事为什么不做呢?我们从小教育要见义勇为,可是真正在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不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也许这样的事情可以理解,因为中国传统思想中就有“明哲保身”的概念。如果帮助别人会伤害到自己,那么当然不愿意去做了。可是渐渐的,已经演变到即使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愿去管,这已经是冷漠和自私了。

      经常会看到新闻,说某民工为了帮某妇女抢回被抢的财物,被砍到在地,周围很多人却当做没看见,没有人去救他;或者有女子轻生,溺水无人去救,一民工得知后跳下水去救她,却只救回了尸体,于是捶胸顿足的哭喊道“为什么不早点让我来救她!”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会想哭,这难道是“文明”的悲哀吗?学的更多,知道的更多,为自己的就更多。当然,为自己是没错的,而且媒体的报道有很多是说某某见义勇为,身上被砍了十几刀,肠子都出来了还在追歹徒。这样的见义勇为的结果看似很伟大,也吓的人们不敢“出手了”。可是能不能在没伤害到自己利益的时候,对身边的人或者身边的事多一些关心?

     爸妈总是对我说,你还小你还不懂,反正这样的事不要管就对了。我不懂,我真的不懂。后来我想,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事情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又或者是因为,被他人的漠然已经伤到了,无奈了,于是将自己变为其中的一员。

      当时我没法不管是因为,我觉得如果我是那个女孩,我发现有小偷偷我的钱,而刚好我有很重要的事情,很需要那钱,我一定会很无助,如果我知道了有人看见了却没管,我会很悲愤。事实上,很多人都在做这样的事情。小时候在公车上遇到小偷偷东西,直到小偷下车后,才有好多人告诉失主东西被偷了。我想那失主肯定气坏了,这么多人都看见了却没人提醒他。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你会不会感到悲哀和无奈呢?

      其实说这么多还是没能把我想表达的意思说清楚,感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思想也很矛盾。

      就像有博友说的,小偷和骗子比强盗要好的多,而且算是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再加上其实也不能都怪贼,可能人家有难言的苦衷,也许那个男子,上有八十岁老母,下有要读书的孩子,或者还有生病的老婆,而他又没什么本事,借钱又借不到,于是走上了这条道。那么我的“见义勇为”对他来说就是坑害了他。

      有博友说不如去少林好了。呵呵,其实我也曾经想过,如果我有一身武艺,那我就可以惩恶扬善。师兄说这是胡扯,他的一个朋友(女)跆拳道很厉害,所以在包被抢的时候勇猛的去追,结果被躲在树后的贼的同伙揍了一顿,幸好只是揍了一顿

      所以这么说来,也许不管是有道理的,别人的钱财,自己的钱财被抢去也无妨,自己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想天下无贼吗?这是痴人说梦,天下永远不可能无贼,除非世界末日,而且违法事件以及人们的漠然和敬而远之在世界各处都会存在,并不仅仅是在中国严重。经济的发展也许可以极大的减少这类事件,因为多数人是为了钱,可是不能消除,即使是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很多的犯罪事件的动机已经不是钱了。

      那么我们能怎么办呢?又不可能完全杜绝这样的事,又不可能人人是武林高手,又没法指望有人救自己,只能烧香拜佛,希望自己不要遇到会伤害自己安全的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247472.html

上一篇:植物通电后的瞬间(转)
下一篇:由超女联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罗帆 马中良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