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道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eng

博文

穿漂亮衣服的子路-先师孔子关于言行的一则教导

已有 8754 次阅读 2010-9-28 23:09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孔子, 谦虚, 简朴, 孔子家语

 

    今天是孔子诞辰2561周年纪念日,从网上看到从政府、学术界到民间以各种方式祭孔。曾经两次去过曲阜,孔子家族在历朝代都享有不亚于皇家的待遇,这固然有统治者为政治服务的考虑,我想他老人家精髓实在的学术体系及其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是重要原因。正所谓“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以我之水平,决不敢也不能对孔子浩瀚思想妄加评判,那是哲学家的事。在这里举一个他针对学生子路关于言行穿戴的小小言论来纪念夫子诞辰,经过自己十几年思考实践深以为是。

   最初看到是大学时翻台湾作家白罗先生的“人间孔子”红色小册子看到的,故事名字叫“穿漂亮衣服的子路”,当时即很受启发。最近在看齐鲁书社出的杨朝明等编的“孔子家语”中“三恕篇”,终于找到了原文,读起来更有味道,特摘抄之,与大家共赏共勉。仔细想想,谦虚到底使人进步呀!而依我看盛服子路于今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到了张狂的地步,那他又如何会不走下坡路呢?! 

    子路盛服①而见孔子,孔子曰:“由,是倨倨②者何也?昔者江始出于岷山③,其源可以滥觞④,及至江津⑤,不舫舟⑥,不避风,则不可以涉。非唯下流众川之多乎!今尔衣服甚盛⑦,颜色充盈⑧,天下谁肯加若者⑨哉?”子路趋⑩而出,改服而入,盖自如也⑾。孔子曰:“由记之,吾告汝,贲⑿于言者华也,奋于行者伐也⒀,夫色智而有能者⒁小人也。故君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言之要也⒂。能之为能,不能为不能,行之至⒃也。言要则知⒄,行要则仁,既知且仁,夫有何加矣哉⒅!”
?? 注:
??①盛服:穿戴很讲究。②倨倨:傲慢的样子。③江水出于岷山:古人误以为长江发源于岷山。④滥觞:觞是酒杯;滥觞指浮起酒杯,比喻水的浅小。⑤津:渡口。⑥舫舟:指两船并在一起。⑦若:你。⑧颜色充盈:神色高傲自满。⑨加若者:给你增加(道德知识)的人。⑩趋:急走。⑾自如:自然。⑿贲:读bì,指文饰。⒀伐:夸耀。⒁色智而有能:神色上表现出什么都懂,都能。⒂要:总要;原则。⒃至:得当。⒄知:即智。⒅有何加矣哉:还需要增加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259-367951.html

上一篇:感人至深的岳飞书后出师表跋
下一篇:纯净的高原-在改则庆祝国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