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国医大师传承录》出版

已有 1368 次阅读 2023-9-16 18:19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3年9月7日上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和指导下,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组织编写的《国医大师传承录》新书发布仪式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怀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伯礼等多名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国医大师工作室代表以及中医药相关机构代表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董事长宋春生介绍,《国医大师传承录》作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参与策划编辑出版的一套重量级的、大型中医药专著,首次全面展现了120位国医大师的风采。通过对国医大师传承脉络、成才之路、学术精华等方面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展现了他们卓尔不凡的学术造诣、潜心敬业的优良学风、修身治学的精神风范,为中医药后辈的学医、从医之路指点迷津、树立榜样。对于挖掘国医大师学术精华,展示大医风采,学习大师事迹,传承大医精神,提升中医人的文化自信,助力中医药高质量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意义。该丛书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获得国医大师所在地区、单位的支持,依托各国医大师工作室撰写,经专家指导委员会多次审读,几易其稿,最终定稿。

120位国医大师共分4届评比而来,分别是2009年、2013年、2017年、2022年,每届30名。

首届国医大师名单(2009年6月19日公布)王玉川王绵之方和谦邓铁涛朱良春任继学苏荣扎布蒙医)、李玉奇李济仁李振华李辅仁吴咸中何任张琪张灿玾张学文张镜人陆广莘周仲瑛贺普仁班秀文(壮)、徐景藩郭子光唐由之程莘农强巴赤列(藏医)、裘沛然路志正颜正华颜德馨

第二届国医大师名单(2014年10月30日公布):干祖望、王 琦、巴黑•玉素甫(维)、石仰山、石学敏、占堆(藏)、阮士怡、孙光荣、刘志明、刘尚义、刘祖贻、刘柏龄、刘敏如(女)、吉格木德(蒙)、吕景山、张大宁、李士懋、李今庸、陈可冀、金世元、郑新、尚德俊、洪广祥、段富津、徐经世、郭诚杰、唐祖宣、夏桂成、晁恩祥、禤国维。

第三届国医大师名单(2017年6月29日公布):王世民、王烈、韦贵康、卢芳、包金山(蒙)、尼玛(藏)、吕仁和、朱南孙、伍炳彩、刘嘉湘、许润三、李业甫、李佃贵、杨春波、邹燕勤(女)、沈宝藩、张志远、张磊、张震、周岱翰、周学文、周信有、段亚亭、柴嵩岩(女)、梅国强、葛琳仪(女)、雷忠义、廖品正(女)、熊继柏、薛伯寿。

第四届国医大师名单(2022年3月29日公布):丁樱(女)、王永钧、王自立、王庆国、王晞星、王新陆、皮持衡、孙申田、严世芸、李文瑞、杨震、肖承悰(女)、何成瑶(女)、余瀛鳌、张伯礼、张静生、陈民藩、陈彤云(女,回)、陈绍宏、林毅(女)、林天东、旺堆(藏)、南征(朝鲜族)、凃晋文、施杞、姚希贤、翁维良、黄瑾明(壮)、韩明向、潘敏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02842.html

上一篇:父亲心目中的“应山”
下一篇:怀念已逝的国医大师
收藏 IP: 120.229.67.*| 热度|

3 许培扬 农绍庄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