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WHO 首届传统医学峰会强调,通过科学释放传统医学的力量

已有 1264 次阅读 2023-8-31 08:03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识林 ShilinX,2023-08-21 09:15・IP 属地北京

WHO 于 8 月 17 日到 18 日在印度甘地讷格尔召开了首届传统医学峰会。会议由印度政府共同主办。

WHO 去年在印度提供的 2.5 亿美元资助下,在印度贾姆讷格尔设立了全球传统医学中心,并于 2019 年首次将一些传统药物纳入《国际疾病分类编码11》(ICD-11),这是一份有影响力的纲要。

WHO 总干事谭德塞在开幕讲话中表示,这次峰会对于“将古代智慧和现代科学结合起来,以促进人类和地球的健康和福祉”的重要性。他列举了柳树皮的例子,3500 多年前,苏美尔人和埃及人用柳树皮作为止痛药和抗炎药。“1987 年,化学家 Felix Hoffmann 合成了阿司匹林,这种药物每天都在改善和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美索不达米亚民间传说以及阿育吠陀和传统中医中还提到马达加斯加长春花,现在是儿童癌症药物的来源。谭德塞还提到 1971 年疟疾治疗的突破,中国的屠呦呦在中医文献中读到了使用甜艾来治疗发烧的内容,这促使她的团队分离出了化合物青蒿素,该化合物已成为治疗疟疾的“支柱”。峰会邀请了我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通过远程视频发表演讲。

谭德塞强调了传统医学对心理健康、健康老龄化以及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性。“这对 WHO 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领域”,早在 2014 年,WHO 就批准了首个全球传统医学十年战略,将在 2025 年制定新战略。

WHO 全球传统医学中心和峰会负责人 Shyama Kuruvilla 表示,由于数十亿人已经在使用传统药物,WHO 需要探索如何将其纳入传统医疗保健并进行科学合作,以更全面地了解其使用情况。许多研究传统医学的研究人员都同意这一观点。

但有些人不确定峰会是否会取得成果。一些科学家担心峰会可能会导致传统医学的不加批判地推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补充医学研究员 Edzard Ernst 表示,“我担心这次会议会导致之前经常出现的陈词滥调和一厢情愿的想法。”他撰写了多本质疑替代医学主张的书。

目前,WHO 认为传统医学和补充医学包括阿育吠陀、瑜伽、顺势疗法和补充疗法等广泛科学。Kuruvilla 表示,对于一些国家的一些人群来说,传统医学是他们获得健康和福祉的干预措施或服务的唯一来源。峰会汇集了来自 WHO 所有区域、土著社区、传统医学从业者以及政策、数据和科学专家的与会者。峰会恰逢 WHO 成立 75 周年和印度独立 75 周年。

Kuruvilla WHO 只在其指南和政策中纳入经过严格科学验证并经过随机对照试验或系统评价验证的干预措施或系统,并且将继续对传统医药采取这种做法。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天然化妆品和草药行业也需要制定全球标准。对于瑜伽等整体干预措施,研究人员需要开发科学方法来考虑文化和背景。“这需要我们采用多学科研究方法。”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 Cochrane 补充医学系主任、峰会的外部顾问 Lisa Susan Wieland 表示,与会者将讨论如何收集传统治疗系统的证据。Wieland 表示,在对安全性和有效性做出结论性陈述之前,传统医学研究的质量和数量需要提高。她表示,“过去 15 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前没有足够的高质量的研究来确定什么有效、什么无效,现在我们看到对一些传统医学的研究越来越多、越好。”

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医学和公共卫生专家组成了专家小组。专家组在《阿育吠陀和综合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社论,他们将西医的”还原论“方法与传统医学进行了对比,西医将一种现象分解为其组成部分,传统医学强调“思想、身体和精神”。

但印度班加罗尔的阿育吠陀医生、循证传统医学的支持者 G.L. Krishna 表示,这种“还原论”的知识生成方法应该成为整体护理的基础。“这些传统系统在证据收集和评估方法仍处于萌芽阶段时就已经形成。因此,为了谨慎起见,需要对这些系统进行基于证据的评估。”

印度 Benares 印度教大学的阿育吠陀生理学研究员 Kishor Patwardhan 认为,有必要进行研究来证明传统药物的临床效用。他希望这次峰会能够形成一个“坚实的路线图,以解决阿育吠陀实践缺乏可靠证据的问题,并解决市售产品的安全问题。”

巴西综合健康学术联盟主席兼峰会顾问 Ricardo Ghelman 表示,峰会议程将强调这些医疗系统的高质量研究和证据映射。“这些系统直到几年前还被认为是边缘替代医学。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有正确的方法来以正确的方式理解更复杂的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00923.html

上一篇:[转载]首次世卫组织“传统医学”峰会,确定其发展方向:基于循证
下一篇:[转载]聂在垠:我的学校我的歌
收藏 IP: 117.61.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