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到蛇山采春

已有 1116 次阅读 2023-5-16 17:39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位于花园山,离蛇山不过一里路,是我们十分便捷的游览地。那时候,黄鹤楼公园已经开始收门票了,但早上是市民们的早锻炼时间,我们可以直接进去但不能进入黄鹤楼而已。

我们2000年春节后离开武汉,没想到妻嫂刘汉琼2002年调任武汉市园林局副局长、黄鹤楼管理处主任兼党委书记。记得2005年春节前,大舅哥给我们寄来一份挂历,封面是妻嫂与某些领导的合影照。这应该是她的高光时刻,更没有想到的是,2007年即将50岁生日时英年早逝,留下了不尽的遗憾和大舅哥长久的孤寂(他一直没有再婚)......

我在网上搜索有关妻嫂的报道,只找到“央视国际”2004年09月14日17:45的《中国六大名楼“楼主”相聚岳阳楼 纵论名楼忧乐》:

14日上午,中国六大历史文化名楼“楼主”相聚洞庭湖畔的岳阳楼下,纵论名楼保护与开发中的忧与乐,漫谈名楼文化与品牌保护,共话加强名楼联合之路。

中国名楼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名楼文化源远流长。来自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颧雀楼、蓬莱阁、大观楼的六位“楼主”纷纷畅所欲言。武汉市园林局副局长、黄鹤楼管理处主任刘汉琼说,前人在创造辉煌的历史的同时,为我们留下了文化瑰宝。当代管楼人有责任和义务挖掘、传承、彰显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她说,名楼已从历史走到了现在,我们要让它从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留下这段文字,以怀念英年早逝的妻嫂,并慰藉此情绵绵的妻兄......

春天来了,我们到蛇山去踏青。

弯弯曲曲的山路,唧唧喳喳的鸟声,蛇山是一片绿的世界。我们沿着上山的小路,走进了黄鹤楼公园的大门。穿过几座石牌坊,迎春花坛呈现在面前。花枝一层一层地蓬在土埂上,茂密繁荣,长长的枝条垂落而下,黄色的报春花星星点点,传递着早春的信息。

接着是百松园,经过严冬考验的青松发出了米色的、淡绿色的新枝,黄色的松花,一串一串,打破了往日的苍郁。杜鹃园里,春鹃开花了,像一个个红喇叭,密密层层地挂在矮矮的枝头,远看如血染一般;夏鹃随着起伏的山势,绵绵绿色裹卷满坡,似乎正在蕴孕夏日的灿烂。藏在花红枝绿中的亭台、小桥,隐隐约约,如诗似画,不禁让人联想起韩愈的诗句:“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我们一边走,一边看,不知不觉地,细雨和风也飘然而至。游客们都撑开了早已备好的伞,更增添了春的意境。我们来到白云阁,正是个躲雨的处所,阁前几株银杏直立挺拔,枝叶稀疏匀称,给人一种正直向上的感觉,旁边是一排古树,180岁的榔榆,185岁的柞树,205岁的珊瑚朴,260岁的国槐都吐出了新枝,它们在响应春的呼唤。

忽然,从前方传来阵阵乐声,黄鹤楼前的春色是由人群装扮的。舞剑的、打拳的、练气功的、跳舞的,摆成各自的方阵,音乐声、口令声连成一片,都互不干扰,井然有序。他们绝大多数是退休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虽然动作迟缓,但稳健有力,舒缓自如。

站在黄鹤楼前放眼望去,江对岸的龟山电视塔、晴川饭店以及四周的建筑,都笼罩在烟云之中,它们成为一种背景村托着蛇山的春与绿,衬托着老人们焕发的青春活力。

我们顺山而下,搁笔亭旁用刺柏扎成的狮子踩绣球活灵活现,还有形象生动的仙鹤和大熊猫,它们身上长出的嫩柏就像浅绿色的斑纹,疏密有致。下面是鹅池和玉龙池,平静的水面上有几只雪玉般的白鹅时而追逐,时而引颈梳妆,它们沐浴在春天的欢乐之中。池塘边,株株杨柳挂满了嫩绿的枝条,随着春风细雨慢慢地摆动,简直就是一幅“江南春晓”的巨画。

对了,我们游览蛇山的时候,正值“‘96’人类古文化展示游园会”在那儿布置。路旁各式各样的木雕人像,千姿百态,排成长长的两列;山壁上、石栏上摆着成千上万的木版,写有千奇百怪的古文化符号。它是上百名大学生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准备的现代行为艺术“捆扎流失的记忆”和“世界原始图腾荟萃”。这些充满着宗教色彩的图腾文化和占卜艺术,把我们引向了人类远古的孩提时代。

我想,人类最早的文明也是人类的早春,蛇山把自然对文明的陶冶和我们对先民的追忆,融成了一支春的恋曲!

1996年4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88255.html

上一篇:[转载]林毅:现代中医乳腺病学开拓者(国医大师列传-26)
下一篇:[转载]李清晨:用科学进步的历史,取代王侯将相的历史
收藏 IP: 223.74.10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