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r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ree

博文

乔布斯走了,请不要只关注他的辍学

已有 3283 次阅读 2011-10-8 12: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乔布斯, 成功者, 辍学

    老乔走了,苹果还得继续“苹果”。国庆七天过了,咱这些看热闹的也得该干嘛干嘛了。
    老乔走了,挥挥袖不带走一个苹果。可他留下的远不只是一个苹果,还有他的经历,经验和精神。他为什么会成功呢?也许源于他的热血,也许源于他的勤奋努力,也许源于他的聪明才干,也许源于他爸是叉叉,又也许源于他心爱的姑娘跟别人走了,大受刺激,于是“发粪涂墙”,一发而不可收拾。根据传统故事情节,我可以作如上猜想。但无论如何,我决不会猜想他的成功是源于他的辍学。
    老乔,或者说任何一个成功者,成功的因素都不是单一的。是多种因素的合力造就了他们。而在老乔成功的因素当中,辍学所起的作用,不敢说一定是负的,咱毕竟不是老乔嘛。但如果说是正的话,认同者肯定不多。即使真是正的,我想所起的作用也是极其有限的。那么大家为什么偏偏对辍学这个因素如此关注呢?我想最关键的一点,大概是因为这个最好学吧,不费脑子,不花精神。就像有些人决心向盖茨学习,其中退学(精神)这一环是学的最好的。
    其实,在看到第一篇关于老乔走了的新闻标题时,我纳闷了好一会,这谁呢?点开新闻才恍然,有点汗颜自己的寡闻。于是想多了解一些他的生平,结果一番浏览下来,给我的主要印象是:哦,原来是盖茨again啊!不过幸好网上实在的同学还是不少的,通过他们我还是了解了许多,最后才有了上面的一番感慨。  
    扯了这么一些,实际上就想说两点:
        1. 乔布斯走了,请不要只关注他的辍学,那是对一位成功者的不尊重,是对他的否定;
        2. 希望某些作者在关注大家眼球的同时,也多关注下大家的精神以及对年青人和舆论的导向,多些担当,多些社会责任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923-494454.html

上一篇:又到新生报到时
收藏 IP: 117.43.67.*|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