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张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liez 钟情少数民族的九三学社社员;钟情民族医药的塞外张骞!

博文

《民族植物学》授课感触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14-11-3 10:52 |个人分类:民族文化与环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民族, 植物学

 几年前我把《民族植物学》作为公共选修可上报给学校,这几年选该课的人一直不多,所以从未开过这门课。后来我想了想,作为选修课,名字应该起的好一点,比如民族植物与文化等,估计选的就比较多。

  今年该这门课的人数另我很吃惊,一共有270人选,达到了人数的上限,我自己专业的本科生向我抱怨他们都没选上。因为是公选课,各个专业的学生都有,所以我把这门课定位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提高人文素养上,还要向学生正确的传递民族植物学这个“道”,因为好多人对民族植物学理解有很大的错误,也不知道民族植物学是做什么的,曾经有老师问:植物还有民族性?

   第一节课往往很重要,第一节如果讲不好,估计学生马上就会退订这门课了。所以第一节课作为绪论,我就带领学生走马世界和我国一些民族和植物的故事,让学生们初步体会了异域风情,初步知道了植物还有另一面。结尾我告诉他们:学习了这门课,我希望你们在学习了知识外,还能形成一种平等的胸怀,一种人文的情怀;从此以后,即便砍柴种瓜,放羊牡马,都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第二次课的时候,教室里任然坐满了人,看来学生还是很喜欢这门课的,这次课就给学生讲授了植物与宗教的一面,将植物的命名法等一些基础知识暗含在其中,不经意间传递给了他们。我看到学生的表情,知道他们有些入迷了,第二次依然很成功。

  第三次课,结合实际,举例讲授了民族植物的商品化问题,结合淘宝等讲授了民族植物饰品。以例子形式解答了学生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学了某某课在实际中到底有什么用?。最后告诉学生关于专业知识的应用,就如同兵法一样,“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本次课结束后,学生们鼓起来掌。课间顺带作了个问卷调查,想听听学生对民族植物学哪方面感兴趣,我大概的看了一下,有学生关注民族文化方面的,有关注民族食用植物方面的,估计这些是属于吃货一类的了,有关注民族药用植物的,这些估计是学医药类的学生,还有的没意见,说哪方面都爱听,继续保持这样的风格就行。问卷调查也为下一次课民族植物学方法论作了个铺垫。就要告诉学生植物另一面的信息是如何得来的?剩下的几次课,就按照问卷的结果,采取“你点什么,我讲什么的方式”,只是我要辛苦点,重新做课件了。经过前几次课的讲授,也为我的其他的课程的讲授带来了些许灵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439-840711.html

上一篇: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我们的水泥队员
下一篇:如果有民族植物学专业,应该开设什么课程
收藏 IP: 218.202.112.*| 热度|

4 尤明庆 李璐 张金龙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