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学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bojin 一个简单的网页

博文

大学教学已经成了屎山代码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24-1-17 17: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教学已经成了屎山代码

在规范化管理的旗帜下,一轮又一轮的教学改革此起彼伏,快马加鞭推细浪,政策磅礴走泥丸,文件越发越多,过程管理越来越严密,主打一个快刀豆腐一把切,蚂蚁爬线,雁过留痕,已经形成了宏伟壮丽的景观,或曰屎山代码。

有很多很古怪的临时规定,不知道现在是否还在执行。

  1. 讲课要站着。 不知道是哪位老先生定下来的规矩,一刀切的结果就是,所有的老师都要站着上课。 结果就是: 七八个月的孕妇站要站四个小时。 

  2. 教案要手写。 主打一个复古有理。

  3. 推导要板书。主打一个回到古代。

  4. 判题要打勾。 据说是正面鼓励学生。

  5. 上课要点名。 每个人都点。

  6. 作业要齐全。而且要自行保存,以备三年内抽查。(意思是:学生根本看不到,学生做了个寂寞,老师改了个寂寞)

  7. 考试要完备。这是指其中考试,而且要自行保存,以备三年内抽查。

  8. 成绩要符合正态分布。

  9. 每道题都要统计。谁都知道,统计学会骗人,要满足可以统计的条件,不是阿猫阿狗都可以统计的。

  10. 统计的结果谁都不看。大学课堂,尤其是专业课,统计结果只对当堂课的教师有用。问题在于,教师都知道水分有多大,不用看。

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规定,估计都是各位主管教学的领导全国范围内胡听瞎看闷学习回来的。 那些交流教学经验的,估计也是为了水论文而已,把全国教师可是折腾得不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229-1418366.html

上一篇:纪念一下!
下一篇:应严厉批评学位论文中看字数的不良倾向
收藏 IP: 210.42.151.*| 热度|

9 尤明庆 宁利中 王启云 王从彦 展婷变 杨正瓴 褚海亮 梁洪泽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