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情感不是真理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07-10-22 10:04 |个人分类:随笔

——小议娃哈哈和达能之争


最近一段时间,娃哈哈和达能之争一直被媒体广泛关注。究竟是什么成为了这段持续了十一年的跨国婚约继续往前走的一个阻力?又是什么,让这对曾经模范的恩爱夫妻反目成仇?

宗庆后的“中国式离婚”,乃是他把个人情感视为真理的结果。实际上,一切“中国式”的东西,都极有可能包含着把情感(无论是个人情感还是集体情感)视为真理这样一种潜在的观念,因为中国文化中,情感的力量远远大于理性的力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所谓手段,应该被理性地理解为策略与方式方法。达能进入中国,选择一个中国的民族品牌作为事业发展的起点,这是其策略;他们选择娃哈哈而不是乐百事,当然不是基于感情而是基于理性的市场的判断,宗先生对于娃哈哈的特殊感情不可能体现在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里,两者的婚姻也不会以这个感情为基础。达能作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他眼里的竞争对手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国际品牌,而不是娃哈哈、乐百事这样的中国品牌,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把娃哈哈、乐百事拿来为自己所用,作为其在市场竞争中的砝码,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要做的是企业,而不是感情。事实上,达能在兼并乐百事以后,其产品既可以使用娃哈哈品牌也可以使用乐百事品牌,至于使用哪个品牌仅仅依赖与市场以及他们对于市场的判断,而且,品牌使用的范围也只是在中国市场上。

企业联姻,目的是利益而不是感情。宗先生对于娃哈哈的感情作为个人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个人感情不应带到合资公司中去。感情的正面阳光明媚,感情的负面则是具有危害性的东西,何况感情本来与欲望原来如此接近。宗先生对于娃哈哈习惯于说“我的”、“我们的”,表面上表达出来的是一份情感,一份爱,深层次里流露出的却是一种支配欲、权力欲。以感情的名义干指使支配他人的事情,在社会生活中是如此常见的现象。情感不是真理,没有那么可靠。宗先生很清楚的是,如果娃哈哈在市场竞争中不能得以发展而是处于衰退的话,那么,拿在自己手上的“娃哈哈”会越来越小、越来越轻。


2007-07-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9492.html

上一篇:健康的自然原理与方法
下一篇:人生本质上是一种经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