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研究生应有基本的敬业精神 精选

已有 14005 次阅读 2009-9-12 23:50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在读研究生时,导师 们是很担心学生有出国念头的。因为这样的学生往往“身在曹营心在汉”,不会认真做实验工作。有些科研单位甚至还与研究生签协议,要求学生保证读完博士毕业才谋求出国。当时,因为要出国与导师之间产生矛盾的,屡见不鲜。我有一个师兄,立志出国,学英语很卖力,做实验很糊弄。结果,导师很生气,后果比较严重。他自己本人也一直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出国机会。有意思的是,他的夫人倒是顺利毕业,拿到博士学位后申请到美国博士后机会,他则以家属身份去了梦想中的天堂。据说,从此以后也没有安心做好过本职工作,估计已经养成了习惯吧。

我现在倒不担心研究生想要出国留学,好好学英语,好好做工作,有助于申请到好的机会。不过,我近来发现,在就业的压力下,有些研究生在盲目地学习其他技能或考级拿证书,可谓非典型性“身在曹营心在汉”。今天,在研究生的每周工作汇报中,有一位研究生就称自己要考驾照,所以进展比较缓慢。这不是第一学生,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学生。

我以为,无论是当初的“出国风”,还是今天的“考证风”,研究生都应该有基本的敬业精神。于是,给研究生写了一封信。

**********************************

各位研究生,

 

我并不反对你们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出国或将来找工作等需要,而去学习驾驶或提高英语和日语水平等,但必须协调好这些额外的学习内容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求大家分清主次,另一方面也希望研究生应该有起码的敬业精神。事实上,我发现有实验室不少学生是通过牺牲本职工作的时间来学习英语或其他技能,以为这样就提高自己将来的竞争能力,这就大错特错,有点“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如果你们学有余力,或者坚持认为学习某项技能对自己将来有利,那就意味着你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牺牲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为老师,我想提醒某些学生,真正能够提高你们竞争能力的,不是一大把证书。来应聘我们实验室科研项目助理的学生中,都有许多证书,都在刻意强调自己工作以外的技能,却很少有人能够证明他/她认真地做好了硕士生阶段的工作。我凭什么相信这样的学生到我的实验室后会不会也忙于考证书,而不去认真完成我交待的工作呢?

 

如今的社会,聪明而且敬业的学生难找。聪明而且有一大堆证书的研究生,真是有一大堆!许多学生都在努力寻找下一个机会,却可能从未认真想过如何把握好现在的机会。

 

李飞

**********************************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255259.html

上一篇: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研究生教育的绊脚石
收藏 IP: .*| 热度|

17 龚新奇 武夷山 毛飞跃 艾云灿 尚松浩 王琛柱 刘进平 陈国文 唐小卿 刘颖彪 迟菲 王力 王欢 秦川 countryroad shareworld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