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三年学,不至于谷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09-6-5 05:17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室有位硕士生用文言文写了一篇致谢,有研究生以为趣,放在网上供大家欣赏。致谢中引用了孔夫子的一句话 "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 ,让我感触良多。

孔夫子这话的大意是,学了许多年而不为了俸禄的人,是很少的。这应该是孔圣人为数不多的牢骚话。可惜的是,即使孔圣人活到今天,这个牢骚恐怕还在,甚至更为严重了。可见,人在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取舍,挣扎了几千年!

说到俸禄,就不能不提现在的研究生就业。武夷山老师曾让我写一个研究生就业的事,因各种原因耽搁,我也有多日不来科学网了。在金融危机下,就业形势紧张,许多学生毕业的同时就失业,因为找不到“谷”所在,倒成了另类的“三年学,不至于谷”。

三年学,何至于谷?这是个问题!

我以为,

1、三年学好,至于谷。

2、“三年学,不至于谷”者,反而“至于谷”。这有如,独钓江边不为鱼者,能钓大鱼。

而那些,

“三年学,仅为了谷”者,恐难“至于谷”!

当然,谷还分好坏,而且差别很大。这或许是造成现今"三年学,不至于谷"的根本原因。有时间细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236187.html

上一篇:博客、公共知识分子和言官
下一篇:“不折腾”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吴飞鹏 周春雷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