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博文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3富兰克林电荷守恒定律

已有 1138 次阅读 2023-1-5 19:37 |个人分类: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3富兰克林电荷守恒定律

时间:公元1747年。

本杰明·富兰克林(英语:BenjaminFranklin1706117日-1790417日),美国政治家、科学家、印刷商和出版商、作家、发明家,以及外交官,美国开国元勋之一。

具有探索精神的富兰克林所生活的时代,正值资本主义文明的上升时期。富兰克林无论工作如何繁忙,总是时时注意着大自然的一切。

1745年,荷兰莱顿的两个科学家发明了蓄电池--莱顿瓶。富兰克林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了电学试验。1748年,富兰克林退出了他的印刷生意,不过他仍然能从他的合伙人手中分得印刷店可观的利润,亦因此有时间进行他各项发明和研究,当中包括了他对电的研究。

富兰克林的好友、图书馆的购书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彼得·柯林森给他寄来了这方面的书籍,从此,他进行了颇有趣味的探索。经过一段摸索,富兰克林第一个发现了金属尖端放电现象。他又经过各种试验,在1747年末得出结论:电不是摩擦产生的,而是通过摩擦集中起来的。它是物质中的一个元素,有正有负,从而创造了正负电荷的概念。他否定了法国科学家提出的二流体理论,即电有玻璃电、琥珀电。他认为电是单一流质,有多有少。尽管富兰克林的单一流质理论并不十分正确,但他是使用现代名词谈电子原理的第一个人。富兰克林对于电性质概念的解释很接近当代的观点,即物质是由电子(带负电)和质子(带正电)与中子构成的。这是富兰克林在电学理论方面的一大贡献。

17526月,富兰克林进行了一项著名的费城电风筝实验,并由此发明了避雷针。消息不久传到英国。英国人立即采用这一发明成果,并于1752年年底发表了他的论文。在未征得富兰克林的同意下,英国皇家学会为表扬富兰克林对电的研究,在1753年选他为院士。

除了研究电以外,富兰克林对气象学亦有所贡献。为了替他的报章寻找新闻,他经常到农夫市场去收集消息。他发现风暴经常在某地出现,然后在别的地方亦有风暴。他相信两者可能其实是同一个风暴,因此提出风暴会移动,最后衍生了日后出现的天气分析、天气图,改变了单纯依靠目测预报的方法。

在此之前,富兰克林还发明了新式火炉,称为富兰克林炉1753年,他研制了医学史上头一个具有伸缩性的导尿管;并且试验了物体传热灵敏度。以后又研究了液体蒸发热量的散失情况和铅中毒效应及其它力学原理。即使在晚年,他还有心致力于科学试验,测量海流,研究改进航海技术,研究水声学,并在法国宣读了论北极光性质的文章。他对科学的许多贡献几乎都是在参加社会活动的同时完成的,经常把科学研究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他的科学发明和发现为人类作出了宝贵贡献。

富兰克林认为每个物体都有一定量的电,电只有一种。摩擦不能创造出电,只是使电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上,它们的总电量不变。物体上带过量电的称为带正电,不足的称为带负电。由于这些概念的引入,使电成为可以定量的物理量了。

电荷守恒定律是富兰克林的重大贡献,电荷守恒定律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既适用于宏观系统,也适用于微观系统。

image.png

《暗物质与宇宙模型》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saeswH_469N-qGaGH0CaVg?pwd=3qr0
提取码:3qr0

《和平与发展》全书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gCYm0EEaYOzNzylsrAtuA?pwd=cxkq
提取码:cxk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458-1370659.html

上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2莱顿瓶
下一篇:科学史-物理学编年史-34欧拉无粘流体力学
收藏 IP: 175.164.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