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博文

时空弯曲 - 时空不能作为施力物体来解释万有引力!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9-3-8 08: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空弯曲 

广义相对论:是一种关于万有引力本质的理论。爱因斯坦曾经一度试图把万有引力定律纳入相对论的框架,几经失败后,他终于认识到,狭义相对论容纳不了万有引力定律。于是,他将狭义相对性原理推广到广义相对性,又利用在局部惯性系中万有引力与惯性力等效的原理,建立了用弯曲时空的黎曼几何描述引力的广义相对论理论。 19世纪末由于牛顿力学和(苏格兰数学家)麦克斯韦(1831~1879年)电磁理论趋于完善,一些物理学家认为“物理学的发展实际上已经结束”,但当人们运用伽利略变换解释光的传播等问题时,发现一系列尖锐矛盾,对经典时空观产生疑问。爱因斯坦对这些问题,提出物理学中新的时空观,建立了可与光速相比拟的高速运动物体的规律,创立相对论。狭义相对论提出两条基本原理。(1)光速不变原理:即在任何惯性系中,真空中光速c都相同,为299,792,458m/s,与光源及观察者的运动状况无关。(2)狭义相对性原理:是指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乃至自然规律,对所有惯性参考系来说都相同。 爱因斯坦的第二种相对性理论(1916年)。该理论认为引力是由空间——时间弯曲的几何效应(也就是,不仅考虑空间中的点之间,而是考虑在空间和时间中的点之间距离的几何)的畸变引起的,因而引力场影响时间和距离的测量。 任何时间的伸缩,都意味着时间中断与不连续,任何空间的变形也意味着空间的中断与不连续。因此时空在本质上是不能变形的,只是人为的假设,但这种假设也是会也会致使空间和时间的中断与不连续。 万有引力是暗物质的密度变化产生的,暗物质的分布等密度面为球面,这里并不是时空弯曲,而是暗物质密度变化的“弯曲”,爱因斯坦认为是时空弯曲物理意义上是不对的,仅仅是数值上的一种巧合。

时空不能作为施力物体来解释万有引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458-1166346.html

上一篇:引力波
下一篇:电场与场物质
收藏 IP: 24.212.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