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16老板,你是员工的朋友吗?(1999)

已有 1782 次阅读 2016-2-16 05:32 |个人分类:已发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际关系, 企业管理

             老板,你是员工的朋友吗?
                    □吉林  高金华
   1998年12月11日《中国经济时报》(第6版)刊发了一张照片,有家企业在厂门口的墙上赫然刷写一幅大字标语:“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近几年来人们通过新闻媒体听到或看到在岗或下岗员工感叹:“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两句话虽然使用的汉字完全相同,但排列组合不同,因而存在着文采上的差别,“标语”显然没有“感叹”朗朗上口。更值得深思的是,两句话的社会效应是大不相同的。如果一个企业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员工自觉地认识到“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则是企业管理的正面效应。而企业把“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写在大门口,势必“让工人们心头硌得慌”,它的负效应是不难想象。
   让我们来看看国外两家公司的标语。日本福冈市东陶公司生产的卫生陶瓷和厨房设备风行日本。厂区标语引人注目:“爱业与至诚、良品与质量、奉献与信用、协力与发展”。字里行间没有“炒鱿鱼”的威胁。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被人誉为“美国最完善的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人们走进办公大楼首先看到的是铭刻在一扇玻璃上的标语:“开发全体员工不屈不挠的精神、无穷无尽的能量、奋发向上的意志,从而焕发出走向辉煌的希望之光。”字里行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果说这两家公司的标语是企业文化田园中瑰丽的花朵,那么我们有些企业的标语简直就是文化沙漠中冰冷的石头。
   企业管理需要一种轻松欢乐的氛围,不能让员工活得太累。员工当然需要教育,但是用幽默方式说出严肃的真理比一本正经地宣讲这种真理更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美国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戴维·奥格维尔主张用笑声代替严厉:“如果人们得不到任何乐趣,他们就很少有出色的工作表现。”
   企业管理要上档次,不应把着眼点放在“人事出口”方面,动辄让被“炒鱿鱼”的员工去“努力找工作”;而应把精力集中在“人事入口”方面,让最优秀的人才获得优越的工作条件。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特罗特曼1994年9月访华时说:“如果福特公司只有一个优势的话,那就是福特的人。”福特公司每年都录用世界上最好大学的最好学生。在美国人们要想进入西南航空公司,必须经受剧烈的竞争。1996年西南公司收到13万份求职申请,结果有97%的人被淘汰。中国企业人事管理的弊端之一正是一张“条子”就可以塞进一名不称职的员工,这些人往往“不努力工作”却不必考虑“明天努力找工作”。
   企业管理要进入更高的境界,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员工是企业的主体(尽管从所有制来看,有些企业的员工不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只有关心员工的利益、发挥员工的积极性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总裁凯莱赫认为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完善自己,成为员工可以信赖的父兄。他的公司从未辞退一名雇员。西南公司不仅向员工提供了稳定的职业,而且建构了一个完整的服务网络,白兰地、墨西哥菜肴和垒球队应有尽有。公司关心员工,员工和公司风雨同舟。在海湾战争期间,油价暴涨。西南航空公司的雇员们主动要求从工资中扣除13万美元,与公司一道度过燃料涨价的难关。为了庆贺总裁的生日,雇员们曾集资上万美元在报纸上作整版广告感谢凯莱赫:“为了一位朋友,而不是一个老板。”
   国外优秀企业的经验证明,与其让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有危机感,不如让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有自豪感,都管理人员有信任感。一个人人自危的企业是不会有美好前景的。
   原载:《中国经济时报》1999年1月15日第6版。(编辑:王彧)
   投稿标题:别让员工活得太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956394.html

上一篇:15究竟在骗谁?(1998)
下一篇:18科技期刊可否缩短改投期(1999)
收藏 IP: 223.73.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