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f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f 从长远看,我们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从短期着眼,我们是我们所创造的观念的俘虏。只有及时认识到这种危险,才能指望去避免它。

博文

暑假过半,你有几个deadline了呢?

已有 1526 次阅读 2022-8-6 17:04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又顺利度过一个deadline.在中午12点前几分钟顺利提交一个申报书。

从去年年末开始,一直在和各种Deadline搏斗。春节期间在搏斗。3月份交一个本子。

接下来5月份,然后6月份,然后今天。之间还有各种课堂教学和讲座。

和儿子说,dead就是死了也要到线,也要上线,时也要上线。儿子一脸无可奈何看着老妈。

早上起来做最后的排版和修正,一顿操作就到了11点半,从7点一屁股坐到现在,近3年坐板凳功夫最长时间10个小时50分钟,这两天一直是2个小时40分钟左右。坐上板凳就不起来的说,这个板凳坐的可是有心流了。

前期查文献,一脑袋官司,然后一片混沌,一点点清晰。一点点弄清楚现象问题对策,然后一句句梳理,到最后排版审查,最后提交发走,就为了这最后提交那一刻的喜悦和释然。可以忍受无数的折磨,板凳磨的屁股疼,腰椎颈椎都要一一整修,拔罐针灸按摩,作了好几个疗程已经不记得了。

是的,最后一切清晰呈现出来,然后那种喜悦和释然,已经成为忍受一切折磨的最有魅力的吸引。

和老妈通电话,正在整参考文献的格式调整。跟她聊这个任务提交最后期限的重要性。

“是的,每天都要给自己规定一点任务,我每天写2个小时-四个小时的毛笔字,读书2个小时,不然真是没有意思。那天因为脚疼,没有规定要完成任务,就坐一下午,简直是烦恼啊。读书写字是每天都必须的,就像农民下地耕田,每天都要耕田都要种庄稼,每天都要有任务,没有任务,真是没有意思,活着没有意思,要工作才有意思啊”老妈顿时一篇大论。

不愧是俺妈,比我这个大学老师还像大学教授。她今年75岁了,从40多岁开始写字画画,读史记、资治通鉴,古文观止,等等。一本书一个个小楷抄写阅读,已经成为她人生的最大意义和价值所在。

所谓一日不读书不写字就了无生趣。

没有人给她考核,没有检查,没有绩效,没有奖金。

一次,她说:我真是羡慕你啊,你看,你读书写字写文章,还能赚钱还能有工资有奖金,我这还要自己花钱读书写字。你这个工作真是让我羡慕啊。

我一下子后背冒冷汗。我这个大学教师,一直没有从这个角度来欣赏自己的工作,老妈一语道破天机。是的,我这个工作真的太理想了。

读书是人生多大的乐趣啊,是多大的福分,我才有了这样以读书为职业,以人生最大乐趣为自己职业的人生啊。

感谢老妈,您虽然不是学者不是教授,但是以读书为人生最大乐趣,您这样的精神传承到我们,我感谢您!

当我午觉起来,再次惯性坐到书桌前,儿子进来,问,老妈,你又有下一个任务了吗。

当然。我回答。

那下一个期限是哪一天。他熟练的问道。

那是这个月的几号呢。

必须的,有了最后通牒,就有了小目标。

暑假过半,你有几个deadline 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172-1350227.html

上一篇:高校年终考核
下一篇:周末看的一部电影对科研写作的一点启示
收藏 IP: 123.122.89.*| 热度|

3 刘欣 王启云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