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奥巴马政府缩小收入差异的一个高招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4-2-20 06:11 |个人分类:社会体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收入差异

奥巴马政府缩小收入差异的一个高招

 

蒋继平

2014219

 

奥巴马在其竞选演说中曾经宣称他将尽力缩小美国各阶层的贫富差异。那么,他上台后是如此做的呢。

据说他上台后颁发了一个新的法规,就是高收入的雇员不能享受一个非常重要的劳保退休计划。这个劳保退休计划就是著名的(401K, 403 B , 等等)。

首先让我说明一下美国的所谓高收入雇员的定义。英文是: Highly Compensated Employee, 简称 HCE. 它的收入标准是:个人年收入在115千美元以上。这个个人收入包括工资和年终奖金等,也就是雇员的年终报税单上的总收入数目。

再来说明一下401 k 这个劳保退休计划的特点。这个劳保退休计划是公司为雇员们设立的一个优惠政策。美国的许多私人企业都有这个福利待遇。这实际上也是企业与政府联合起来的一个社会福利项目。凡是符合规定的雇员,可以从其工资中在税前自动提取自己工资的一部分用来参与这个福利计划。这个部分通常是工资的0-12%范围内,主要看雇员自己愿意放多少而定。这个部分的工资就不用交税。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公司在这个福利项目上会有一个Match-up. 这个应该叫做匹配。也就是公司再给参与这个计划的雇员提供相应的一笔钱投入这个福利计划。这个匹配数目一般在雇员2-8%的工资范围内。比如说,一个雇员自己从工资中拿出6%参与这个计划,那么这个公司会再给这个雇员3%的匹配来投入这个雇员的福利帐户。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奥巴马这个做法对缩小贫富差异的作用。

首先我们必须对美国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有一个简单的了解。为了节省篇幅,我这里只说明个人年收入在$87,850 $183, 250 这个范围。这个范围的税率是28%这就是说假如你的年收入是10万美元,那么,其中的2万八千美元必须上交联邦政府。

知道了这点,您可能很容易理解为什么高收入雇员不能参与这个劳保福利计划对于缩小贫富差异的功效了。不让高收入雇员参与这个计划,那么,高收入雇员就必须交出更多的税。名义上,高收入雇员的工资远远高于一般雇员,但是,实际上,缴税以后的差异就小了一些。

还有,公司给参与这个福利计划的一般雇员的匹配,就是一般雇员变相的收入。这个优惠高收入雇员没有资格享受。这又减少了贫富的差异,尤其对于退休以后的生活更是如此。

奥巴马政府这种做法真是高明。一般雇员对这个政策当然会全力拥护,而高收入雇员虽然不太认同这个政策的公正性,但是,理智的高收入雇员们自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反感情绪。试想,你已经拿了这么高的工资,保障你的生活应该不成问题,多交一些税也是应该的。况且退休以后的生活一般也不会有问题。

所以,虽然这个法规对我不利,我对它还是认同的。因而,当我的老板在我面前抱怨奥巴马这个政策的公正性时,我对他说我认为是公正的。他后来接受了我的看法。

 顺便问一下,你愿意拿高工资,多缴税,还是拿低工资,少缴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769052.html

上一篇:隔着太平洋的拜年
下一篇:浅谈美国的年终报税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6 林中祥 袁海涛 张忆文 陈楷翰 张骥 王亚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