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牛顿和达尔文在英国皇家园陵的一次世纪对话(下)

已有 4357 次阅读 2012-10-4 08:03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英国, 达尔文, 进化论, 牛顿

牛顿和达尔文在英国皇家园陵的一次世纪对话(下)


蒋继平

2012103



(续上集)


达尔文:啊啊,我是生物学家,我不是数学家。还是请您这位大数学家自己测算一下吧。


牛顿:好的,但是我不是生物学家,能不能请您给我一个粗略的估计,地球上有多少具体的个体生物可以毁掉一棵野生稻?



达尔文:啊,这个可是一个难题。 不过,可以很肯定地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这个数字可能比宇宙存在的年龄的数字还大。


牛顿:不错,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这个庞大的群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 也就是野生稻生长的一个周期内,我们把野生稻的生长周期简略地算作六个月,与野生稻接触的概率是多少呢?逻辑上,只要这个庞大的群体中的任何一个可以毁掉这个野生稻的个体与野生稻接触,就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其毁掉。这个时间可以以秒计算。那么,这个接触的概率就是群体数量乘以六个月的秒数。 这个数量实在是太大了。 而野生稻生存的概率就是这个数的倒数。 对不对?


达尔文:您是大科学家和著名的数学家,您的推论和计算没有大的问题。那么,要是野生稻不是由小青草变异来的, 它又来自何处呢?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或者是像圣经上说得那样是上帝创造的?


牛顿:您终于问到了这个最关键的问题。 我本人认为您的两个问题就是答案。您的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种不同问法。从天上掉下来的,也就是上帝创造的, 不是吗?


达尔文:请前辈提出您的解释。


牛顿:好的。我现在用我已经有的现代科学知识,加上个人的分析判断和创造性思维,(顺便说一下,凡是大科学家都必须具备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是不是?)来说明地球生物来自于天上,也可以说另一个星球。既然人类已经有能力把人或者科学仪器送入太空,可以探测月球,探测火星, 那么,有什么理由火星上或者其他星球上的比人类更高级文明的生物不能把存在于他们星球上的生命移植到地球上来呢?


达尔文:那么您有什么科学证据可以证明火星上存在着比地球人类更高一级的生物呢?

牛顿:我虽然现在不能直接证明火星上有比人类更高级的生命存在,即使我能证明,地球人类在现阶段可能仍然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这是因为他们在认识上的局限性。而且我也没有肯定只有火星才存在这种高级生命。不过,从我个人的分析判断来看,火星应该是最有可能的星球。因为火星在太阳系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它应该比地球更早地具有孕育生命的环境条件。它也是地球的近邻,从物理学上看,它最具有条件向地球移民。


达尔文:您为什么这样认为?


牛顿:道理很简单,火星比地球离太阳更远。 在太阳系形成的过程中,它应该比地球冷却的更快,所以,它应该比地球更早地具有孕育生命的温度条件。因为火星和地球都是太阳系中同一种物质形成的,所以,它们的物质构成应该是一致的。它们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离太阳的距离。再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金星离太阳比地球更近,因而,金星的表面温度要比地球高得多,所以,金星目前还不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其实,只要认真地读读圣经,您就可以发现圣经已经说明了地球生命来自于天上。


达尔文:那您活着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提出来呢?


牛顿:我活着的时候科技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人类还没有能力对太空进行探测。 还有,我当时只注意宇宙运动规律的研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生物的相互关联性上。上帝先让我提出宇宙运动规律的论点,然后让您观察生物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并提出它们之间有层次上的差异性,对不对? ”


达尔文:啊,对。哪跟圣经的记录有什么关系呢?难道您说我的生物进化论也是受到圣经的启示?


牛顿:嗯,很好。您的这个问题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或者说得难听一些,是不打自招。


达尔文:您这是什么意思?


牛顿:我的意思很清楚。您的生物进化论其实就是圣经创世纪的详细说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创造性。换句话说,圣经创世纪是一个设计图,而您的进化论就是按照这个设计图而进行的具体施工。 圣经创世纪上说得很清楚,上帝的灵首先在地球上寻找到水,然后开始改造地球的大气环境,当环境适合一些生物生存的时候,先种植物,后养其他动物,最后才造人。您的进化论不是也是说的同一个道理吗?难道您的进化论可以证明地球上先有人,后由动物,植物和水?或者是先有动物,后有植物和水?您能不能否定圣经创世纪上的生物层次是正确的?


达尔文:我不能否定。事实上,我的进化理论正是详细地说明了这种内在的关系。不过,圣经创世纪在这方面说的太简洁了,几乎让人难以接受。这也是我必须具体地说明的原因。


牛顿:您不愧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您终于承认这一点。 其实,您的贡献还是巨大的,您的荣誉也是应当的。因而,我认为您的进化论也是对的。不过,这个进化也是上帝的一个安排,您同意不同意?


达尔文:我们在上面的讨论不是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吗?难道还要问。而且,我一开始就说,我的[物种起源]和人类的由来]这两部著作并没有否定上帝创造世界的观点。我的科学观点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政治家和科学家们利用了。他们断章取义,误导大众,为他们的政治目的服务。好了,在这一点上,我不想与您再讨论下去了。我现在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希望前辈给于适当的解释。我的问题是:照您的说法,地球生命来自其他星球, 是上帝按计划一步一步地引进的,那么,即使这种说法成立的话,那其它星球的生命又起自何处呢?没有进化,那会有现在这么多不同的生命层次呢?


牛顿:这是一个既聪明而又十分愚笨的问题。说它聪明,初看起来很有逻辑性,但是, 从更深一层次分析,这个问题就没有任何意义。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要是一开始的时候,什么也没有,您从哪里开始进化,您凭什么来进化?


达尔文:啊,这么说来,只有一种合理的解释, 那就是,在宇宙开始的时候,必须存在一个超自然的力量,那个超自然的存在,就是上帝。对不对?


牛顿;很对。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类的认知程度不断地提升,人类最终会在这个问题上统一认识的。尽管他们现在一会儿提出一个宇宙诞生的新理论,一会儿又一个新理论,那是科学家们忽悠老百姓的,他们还会冠冕堂皇地宣称:科学既可以用来证实,也可以用来证伪。 所以,他们为引起世界的注意,一会儿提出一个理论,然后, 又用后面的理论来推翻前面的理论。 他们在反复的折腾后,仍然找不到宇宙的真正奥妙,到那时,他们才会真正地体会到上帝的超自然之处的。


达尔文: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不相信上帝呢?


牛顿:您说野牛会相信人吗?


达尔文:可是上帝是万能的呀,他为什么不使所有的人都相信他呢?


牛顿:上帝给人类自由选择的意志。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信他还是不信他。上帝还要故意让一部分人不信他,以便人类自己可以做一个比较。还有,上帝已经把地球交由人类自己管理, 他在地球处于危险的时候派他的儿子或者天使来拯救地球。上帝自己要管理整个宇宙,哪能为地球上这么点小事儿整日费心。


达尔文:经您这么一说,我也同意您的观点。 宇宙不可能从无到有,必定有一个超自然的存在,那就是上帝。谢谢牛顿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619044.html

上一篇:遇到这样的导师是我三生有幸
下一篇:来自天上的礼品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6 陈小润 曾新林 段庆伟 王利军 chaohukeji GRDGM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