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之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rer009 西藏农牧学院

博文

给调剂研究生们几点建议 精选

已有 20988 次阅读 2015-2-20 1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调剂

   15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出来后,我发了个招收调剂生的帖子,由此接触了一些准备调剂的同学,在与个别同学的QQ聊天过程中,发现了点小问题,有点着急,在博客上写点闲来之笔,希望能给15年准硕研们一点触动。

丢掉幻想

第一个需要丢掉的幻想就是地位幻想。一般来说,硕士研究生在当前学历体系中的定位是非常低的,在科研体系中,硕士研究生是最低的一档,如在科学院系统内,博士生才是主力;即使是从社会定位来说,不客气地讲,目前硕士在社会中层次中的地位还不如二十年前的本专科生,这个根本原因就在于硕士对社会的有用程度不如当年的本专科生,当然这与大学院所把关不严的研究生培养制度有极大关系。所以,还是丢掉硕士研究生就比本科生高人一等的心态吧,你我都是普通人,一切是要靠能力说话的。

第二个需要丢掉的幻想是名校大牛情节。与本科生培养完全不同的是,研究生实行的是导师负责制,在关系到学生今后发展的能力培养、技能掌握、就业选择等方面,导师在其中是可以发挥主导作用的,而学校在其中的作用很小。也许名校和大牛会给学生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在自主择业的时候可能会给敲门砖增加点尺码,但是,名校大牛是不是意味着培养资源的紧张和导师关注的减少呢?在很多学生最为理想的名校大牛眼里,单一的一个硕士生在一大堆博士生、硕士生中又算得了什么呢?你的导师再牛,又有多少时间指导你呢?当然有的大牛也不招太多的学生,有的大牛也认真培养学生,但是这种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竞争激烈,能否竞争的上,也还是个问题。

另外,自以为是、眼高手低的人是最不受人待见的。记得曾经有一个调剂学生,可能自认为自己调剂到我们学校是屈才了,因此在选导师时直接找到一位分管领导,在导师学术能力、学生待遇、学生个人发展等方面对导师提出了很多的要求,结果这个学生分到我这里后居然还见异思迁,没见过我一面也没进过一次课题组,就要求重新分配导师,这种情况连续在我这里出现两次,第一次嘛,我原谅了他,第二次呢,我宁可浪费这个名额我也不要这个学生了。后来这个学生既不愿意学习,也不愿意干活,还想什么都得到,结果在入学后仅半年时间,就在学生管理、助学金和补助发放等方面惹了导师和几乎全体学生的众怒,成为没人理的人。

务实肯学

众所周知,学生在研究生阶段需要通过学习来奠定今后发展的基础。那么,学生究竟应该学习什么呢?我认为有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共性的东西,就是通过多种形式的研究和锻炼来获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在研究生阶段的调研和汇总、资料或数据整理与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以及结果验证等等过程都是培养这种今后应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另一个方面是专业技能,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所需的社会技能,这个因专业研究方向不同而有较大差异,但是有个要求,那就是这个技能必需是领先于社会发展水平的,而且学生应该熟练掌握的,蜻蜓点水式的技能掌握由于无法把握问题的真实本质,将导致学生在毕业离开导师后是很难做到自我发展。这两个方面的内容是相辅相成的,由此构成了研究生培养中的核心,对于应用学科来说,两者缺一不可,即使是硕研毕业后考博也是一样的。

破茧重发

对于生态学来说,如果学的是普通生态学的相关方向,那么作为基础学科,虽然门门都知道,但是门门都不精,在缺乏必要的专性技能支撑的情况下,学生就业往往缺乏核心竞争力。如去林业部门,不会林木管理;去园林公司,不擅长园林景观设计、花卉栽培……。但即使是这种情况,生态学专业的招生学生人数仍然居高不下,这与大学院所生态学研究比较容易申请到大项目、获得较高的经费资助,导致对于人才需求量大有很大关系;但是由于这些事业单位编制极其非常有限,招上来的人员只能是流动科研人员,学生一毕业就“流”走,然后再来新的学生,如此内生往替的结果就是生态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改行的比例非常高。这种现象不仅在生态学科,在生物技术或工程学科上则表现得更为严重,许多硕研毕业后成了卖试剂的。

如何破解这个“茧”? 最起码也应该让学生有所学,在毕业后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去处,而不是去随波逐流。

我的做法是把生态学和另一门应用学科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有望实现生态学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有机接合,这与我本科毕业后当了4年农民和本硕专业背景又关。我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通俗来说就是一种生态农业技术研究,岂是在农牧一体化理论指导下的农业生产实践,项目经费还是年年有保障的,只要学生能做的过来,那么系统化的研究内容可以让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范围比较宽,就算最后毕业学生实在无法进入事业单位,毕业生也都会掌握至少一种社会谋生本领,这样学生进入企业后会很快上手。达到这个目的,固然需要导师有较为系统和明确的研究设计,但更主要的还是学生的努力,毕竟这相当于多学了一门专业。话说回来,其实广学博闻,开拓视野,也正是学生在硕士阶段培养所应该具备的。

对于导师借助不上、需要自力更生的同学,首先的一点是不放纵自己,只要自己还是这个专业内的人,即使你对这个专业的将来不抱希望,那也要在社会上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一定要在扎实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良好的专业技能。为什么要这样呢?退一万步来说,闲着也是闲着,真要把自己的心闲散了,以后可能什么希望都没有了。


总之,在整体上硕士研究生文凭含金量急剧下降的今天,学生在找准导师和研究方向的同时,刻苦努力,坚持提高自身水平,毕业后的发展机会应该不会太差的。毕竟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61-869111.html

上一篇:痛打落水狗!
下一篇:怀念哈尔滨!
收藏 IP: 183.254.54.*| 热度|

39 蔡小宁 李明阳 林中祥 程娟 李宇斌 焦阳 莫小柒 曹俊兴 李春发 姬扬 于锋 毛培宏 陈永金 蔡延江 钟玖平 黄永义 吴明火 陈楷翰 马军 张其威 杨振清 秘昭旭 陈齐风 蓝贤勇 徐耀 熊李虎 郭战胜 唐常杰 庄世宇 李毅伟 biofans zhouguanghui gaoshannankai shenlu taoshl ruby1990 changtg psystudyliu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