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之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rer009 西藏农牧学院

博文

在西藏做科研之二——照顾与发展

已有 4094 次阅读 2010-7-12 21:00 |个人分类:心灵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发展, 西藏, 稳定

出于做试验的需要,我们今年向当地的几户藏民租用了十几亩的试验地。当初租借的时候,对方、是按照前几年政府分地时确定的土地面积数来报数的(租金是每亩土地每年600元,——农民自己种麦子也卖不了这么多钱),经我们实际测量,发现有三户人家短缺了1亩地,其中一户人家总共4亩多的两块地居然少了0.6亩。

后来我们把这户人家叫来量地,第一块地顺利量完,结果发现面积果然缺少,对方也不得不承认,而量到第二块地的时候,问题来了,以往由于地块不是太规整,一般都在地边界的中间量取,最后取平均值作为边长(这也是没有办法,用GPS量地对方根本不认),第一块地就是这样测量的,但是在测第二块地时,这户人家非要把边界点放在自己家地边的最顶点上,这样一来拉直线时就把旁边别人家的地也算在内了,我指着米尺内别人家的地,告诉他们这么量不行,可是对方根本不管,蒙头就要这样量,于是争论起来了。我说不能把别人家的地算在内,对方说这个地是国家给的,不管量多少土地面积数都一定要按照政府的数字报,他们领取种子、化肥、农药以及补助款都是按照这个土地面积数来定(怪不得当地的农民有多余的农资在市场上低价销售),见谈不拢,对方居然先走了,边走还边说,“这是国家给定的数”(笑)。

政府给农民多量土地是为了多获得一些国家的补助(补助的数额),而农民在用土地进行市场化经营的时候,却由于习惯了多贪多占,结果却影响了今后发展。而这类事情在当地并不少见,我刚来林芝一年,就听过几次由于农民的强横贪占,把外来人当成肥羊,导致外来投资不得不中途撤走的事情。

由此我不禁想到,照顾是为了当地的农民今后更好的发展,可如果照顾的结果一部分变成了懒惰和贪婪,恐怕出乎###的初衷了吧。而且可怕的是现在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更可怕的是由于层次上的壁垒或者是(稳定)惯性的原因,许多人意识到了但没有人去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61-343396.html

上一篇:如何写好本科生论文
下一篇:生活中的快乐在哪里?
收藏 IP: .*| 热度|

3 魏玉保 高建国 曹建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