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你了解你所属的学科吗?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16-9-7 12: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 学科, 社会科学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摘要
        Richard R. Nelson在《Research Policy》上提出观点:学科各有不同,化学、生物学、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等学科过度模仿物理学的研究范式,必然会阻碍其发展。


李江 / 浙江大学


注:图片来源于博智教育“物种起源”

        尽管在过去的半个世纪,生物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依然认为物理学才是科学领域众多学科的偶像。Richard R. Nelson在《Research Policy》上提出观点:学科各有不同,化学、生物学、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等学科过度模仿物理学的研究范式,必然会阻碍其发展

        没有人会质疑物理学的巨大成功。物理学所揭示的现象和规律,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自然世界,例如白天黑夜的运转规律。对自然世界的认识,成为了我们发展各种技术的基础,这些技术帮助我们实现了我们的祖先们想都不敢想的梦想。

        物理学是科学领域众多学科的偶像,很多学科都在研究范式上向物理学看齐。物理学有三个被强烈认可的特性:定量的研究规范、清晰的数学推演、精确的因果关系。有机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都缺乏物理学理论的推演力。与牛顿的数学表述不同,达尔文以口头的方式描述了物种起源与变化的理论。这种非正式的学术表达在进化生物学领域曾经很常见。

        对于科学领域而言,要发现准确的定律,并做精确的预测,必须要保证研究对象的同质性(就像物理学一样)。有些科学领域很难做到这一点,只要这些科学领域能够有效解决处理研究对象的异质性,一样能做出知识上的贡献,一样有存在的意义。

        在社会科学领域,对现象的研究主要是定性的或口头的。当然,这些口头表述中也会给出一些数字,以显示准确性。事实上,这些数字并不准确,只能模糊地描述对象的特征。例如,在统计失业率时,“失业”这一概念(积极找工作但未找到工作)是模糊的,“积极找工作”和“未找到工作”的边界都是模糊的,而且是否失业依赖于个人报告,因此,经济学家得到的失业率数据只能是模糊的。再如,IQ可用于测度人的智商,毫无疑问,一些人比另一些人的智商更高,但心理学家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因此,跟失业率一样,看上去是定量的测度指标,但本质上揭示的都是定性的特征。关于创新的研究涉及多个社会科学领域,创新的测度本质上与失业率和IQ测度一致。在社会科学领域,数据并不是没有意义,而是,我们要理解数据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其定性的一面,过于看重数据,不仅会导致我们忽视其他知识,也会导致我们对事实的误解

 

参考文献

Nelson, R. R. (2016). The sciences are different and the differencesmatter. Research Policy, 45,1692-1701.

文字编辑:李东 / 浙江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01407.html

上一篇:谁在下载盗版论文?
下一篇:科学中的1%现象
收藏 IP: 114.240.188.*| 热度|

9 陈楷翰 郑小康 杨正瓴 wqhwqh333 ljxm xlianggg chenhuansheng ep4h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