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科学、艺术与国防的价值

已有 6203 次阅读 2009-11-2 02:22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艺术与国防的价值

2009.11.02

1969年,美国费米实验室的第一任主任Robert Wilson在美国国会原子能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去作证,以说明建造费米实验室的必要性。

当时参议员John Pastore问他将在实验室建造的加速器对于国防(national defense)的价值,Wilson是这样回答的:

It has only to do with the respect with which we regard one another, the dignity of men, our love of culture. It has to do with: Are we good painters, good sculptors, great poets? I mean all the things we really venerate in our country and are patriotic about. It has nothing to do directly with defending our country except to make it worth defending. (试译:这只与我们如何相互对待、人类尊严和我们对文化的热爱有关。这只与我们是否是好的画家,好的雕塑家和好的诗人有关。我的意思是说所有那些在我们国家被尊崇和对之表达我们的爱国热情的事情。它除了让我们的国家更值得保卫之外,它与直接保卫我们的国家毫无关系。)

维基百科上关于Robert R.Wilson的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R._Wilson

照此看来,网友关注歌星自杀的新闻,也正是最值得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的事情之一。

另外,刚才看到苏青《追记16年前起草给钱学森院士的复函》博文中钱学森关心“动艺”的故事和李宁《超级大海归钱学森》博文中钱学森对美国检察官的热爱中国人民的回答,觉得Wilson的那段话正好可以作为这两篇博文的一个注脚。

苏青《追记16年前起草给钱学森院士的复函》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6767

李宁《超级大海归钱学森》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67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66848.html

上一篇:海龟跳楼不是教育部长的错
下一篇:爱国情操与科学贡献
收藏 IP: .*| 热度|

3 沈大伟 littlejoy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