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6%的学生仅凭课堂可以学优数学

已有 292 次阅读 2023-8-12 12:16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面已说,在中小学学优数学的学生有3%就可以了。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多年多届实践中,能够学优的学生都是在6%至10%之间。

实验班的学生都是来自于乡村小学的原生态班,可见我的教学实验是很有说服力的。再说了,我的无课外作业的教学实验,起源就是为学困生能够学优而搞起来的!

四届实验班都有数学学困生转优的,首要原因他们的天赋就是优。这些转优学生和其他所有学生一样,仅仅是课堂学习,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课外辅导!

我认为,教学改革的关键所在就是要选择一个相应于学科特色的教学方式,操作不过度,资源不浪费。我们的课堂教育应该确保能学优的都学优,学不优的能仍保学习兴趣。

我认为,数学的本质是信息,而数学学习的本质是活动,数学只是数学学习或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元素。可见我们的数学教学,一定要把发现创新的思维锻炼作为第一目标,而不是把知识作为第一目标。也就是说教学目标要用思维统帅知识,或说是用活动统帅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398798.html

上一篇:学优数学的学生只需要3%
下一篇:[转载]《教育过程》
收藏 IP: 223.66.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