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简看思维创新的过程就是感觉、记忆和求同

已有 1133 次阅读 2020-11-24 11:04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脑外脑内的信息,只有通过整理加工才能产生出创新的思维结果。这个整理加工的过程就是同生异长之求同。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无一不是从已有到未有,创新的事物也不可能例外。也就是说,已有是已有和未有之间的共性联系,也就是说这两者之间必须存在着的相同。
相同是思事物间共存的基础,相异是各事物发展的方向。简说就是同生异长,再简说就是求同。
思维创新必须有这样的一个求同过程。求同是思维能得到创新的最基本方法。
思维创新所需要的信息必须有一定的记忆。在思维创新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是从已知到未知的最基本思路。这个基本思路在心理学上的一个说法就是心理次序。
感觉是一切思维的基础,自然地也是创新思维的基础。感觉在思维创新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是思维的最基本形式。
归纳一下:思维是怎样创新的?最简单的看,就是感觉、记忆和(同生异长之)求同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有最基本的思维形式、思路和方法。
在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实践和思考的探索过程中,同生异长,感觉、记忆和求同的创新思维的结构,都是直觉主义的结晶。也就是只有是什么,没有为什么。
今天在这里说了一点为什么。因为有的人只是注重为什么的思维,就适应他们一下吧。
整体的看中小学数学的体系,概念的扩充和延伸就是这么地形成的,无一例外。
想想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思维创新,有不是这样的思维过程吗!
记忆了的信息显然是属于已知,求同不得不是对已知信息的加工整理,唯有感觉里有未知。可见,比之记忆和求同,感觉是思维创新过程中最要紧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只有感觉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了。
未成年人的教育,教学手段上我们不能不把感觉锻炼作为统帅,统帅分析,统帅结构。目标上要把分析和结构作为统帅。这就是我的感觉教学的操作逻辑。
教育教学中,特别是目标创新思维培养的数学的教育教学,如果你认识不到这个能进行思维创新的整体结构,实施减负提质的无课外作业教学,几乎是不可能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59668.html

上一篇:教育要植根于人的本能
下一篇:创新源自于我们的本能
收藏 IP: 223.106.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