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关于感觉的感觉

已有 922 次阅读 2020-9-19 06:55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感觉, 知觉, 信念, 形抽统一, 逻辑定位

有人说培根(1561—1626年)认为,感觉是认识的开端,它是完全可靠的,是一切知识的源泉。

       培根到底是怎么说的,也与翻译有关,我无从知道。关于感觉的意义:感觉是一切思维的基础。这是我认可的说法。


       这种说法,只是直接描述了感觉和一切思维这两种思维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源头思维和延伸思维的关系,也可以说是思维个体和思维整体之间的关系。并没有说感觉可靠不可靠,或说真实不真实,或说准确不准确的问题。


       感觉可靠不可靠? 很多很多的生活实例,可以让我们每一个人认识到,感觉并不都是可靠的,也就是说感觉并不都是真实的。


       我用笛卡尔(1596—1650年)曾经的两个举例来说明我的观点。比如:太阳看起来挺小的,但实际上太阳却很大;插进水中的筷子看起来是弯的,实际却是直的。


      类比笛卡尔的描述方式, 我再举一例:地球看起来是平的,实际上是圆的。


      太阳看起来为什么挺小的,因为我们离太阳太远了。我们看到的太阳是小的这种感觉可靠不可靠?这也是一个事实,远看了的事实,远看的感觉,看到的是太阳的整体,怎么能说不可靠。要注意这种感觉的逻辑前提,是远看,看整体。


        地球看起来为什么是平的,因为是近看,与地球接触性的看,看到的只能是地球的很小很小的局部,有错看吗,根本没有啊。


       插进水中的插进水中的筷子看起来是弯的,是我们看到了筷子在水里的影像,我们看到的这种影像形态有错吗,没错啊,很精准。


       这三例告诉我们,我们看到的,我们感觉到的都是可靠的,都是精准的,说出来的有完全不一样。这样的感觉之事,太多,太多了。


       即使是在同一个位置上,人们在感觉同一个事物时,感觉往往也会有异。


       为什么?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每一个感觉并不是单一的感官之知觉,至少有身体感官和脑体感官之两个知觉的结合,有形象知觉也一定会有想象的知觉的结合。


       想象的知觉是脑子里的信念,每一个人脑子里的信念知觉都有不同。我们说世界上没有两个感觉完全相同的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也包括我们脑子里的已有信息的不同。


       那种认为只有通过理性思考才能保证思考的可靠性和知识的确切性的说法,并不全面,也不准确。


       精准感觉,要形抽统一,要有精准的逻辑定位,要尽可能进行理性的直接描述,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51185.html

上一篇:体系!体系!体系!
下一篇:最简看世界就是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
收藏 IP: 223.106.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