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非计算机高手必备的几个新软件

已有 1184 次阅读 2023-4-30 09:28 |个人分类:生活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电脑,毫无疑问成为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用对且用好一个软件,它们帮我们创造的价值,或者帮我们省下的时间,日积月累下来,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①Cortana

Cortana是Win10系统自带的智能语音助理,它主打使用对话的方式,来解决你在使用电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Cortana我用得最多的一个功能是搜索,它可以用来搜索电脑中的文件、电子邮件或其他本地应用,整体搜索速度较快。

②Listary

Listary,这是一个第三方文件搜索工具,搜索速度比Windows自带的搜索要快很多。安装完软件后,在任意场景下,连续敲击两下键盘的Ctrl键,Listary的文件搜索框就会出现。除了文件搜索功能,Listary还可以实现在特定网站中搜索关键词。

Listary内置了一些Web关键字,如gg(在Google进行搜索)、bd(在百度进行搜索)等,这些关键字代表在对应网站上对相关关键词进行搜索。以关键字bd为例,我想在百度搜索关键词一周进步,这时我只需要在Listary搜索框中,输入bd 一周进步(注意:bd与一周进步之间有个空格),按下回车,就会跳转到浏览器,使用百度搜索一周进步。此外,Listary还有一个好用的功能:快速定位到特定文件夹。

当你在PS使用另存为导出图片时,你会发现,导出窗口下方多了一个Listary的搜索框,此时在搜索框中输入文件夹名称,就可以快速定位到图片拟存放的文件夹,节约了导出图片时到处寻找导出位置的时间。

02. 小白设计工具

① 稿定设计https://www.gaoding.com/utms/47c8e0aa649b0f9d1187884b3ee33d05

大学里用到设计的地方太多了,校园活动海报、自我介绍、计划表、PPT、兼职简历等等。但很多人并没有设计基础,或者不想安装PS,找同学又不好意思,要怎么解决设计问题呢?稿定设计,一个非常强大的在线设计网站,以上提到的所有设计,都可以在站内找到相应的模板,进入模板后在线编辑,替换文字图片就可以完成。对于会PS的同学来说还有一个好处,网站长期招募设计师兼职(右上角“更多产品”),课余时投投稿还能额外获得一份生活费。

② 证件照生成器https://www.gaoding.com/utms/2015fd0fbb234b45a0a4931fa9460a92

有了这个智能抠图神器,几分钟就能“拍”好证件照!只要自拍一张正面照,上传并选择自动抠图,就能得到一张透明人像;当然也可以选择手动抠图,可以更精细地调整;抠出人像后,再按要求替换相应背景色就OK啦。

③ PS设计助理https://www.gaoding.com/utms/7d6cb570e198769aecf239bc9a14777a

如果你想学习PS或者刚入门,推荐这款设计提效工具,能帮你在找素材和排版、配色的过程中,节省大量时间。在学习PS的过程中,除了提高技法,积累自己的素材库、树立版权意识也很重要。PS设计助理插件的模板中心,提供海量正版素材模板,可以在PS内直接搜索、下载、套用,不用花大量在各个素材网站上奔波查找,也不用担版权问题。所有素材、模板都支持按颜色、版式、排序、关键词搜索,还能自定义文件夹、标签查找哦。对于入门选手来说,字体和排版调整可能还不熟练,像PS里的字体,需要一个个试,每个图层的字体得一个个调位置,想做一个间距统一的文字、图片版式就要微调很久。而PS设计助理就提供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字体面板】里可以直接预览、排版、翻译、复制版式。对于多个图片排版也能“一键设置”,支持多图片导入、多图一键转换智能对象,还有非常方面的多图排列,只要全选几个图层,设置好上下左右的间距,就能瞬间排布好。插件里还有批量套模板、多样式管理功能。比如常用的文字排版、颜色样式、图层样式、动作管理都可以存储为模板,有需要的时候直接调用,省时省力。

03.社交沟通

TIM 说到社交沟通,正在上大学的各位,可能还少不了使用QQ来作为通讯工具。相比微信,QQ有一些值得称赞的优点,如文件保存时间更长、支持聊天记录漫游功能、可通过QQ群向群成员群发邮件等。但是,另一方面,QQ也是一个商业化气息更重的产品,具体表现为:桌面右下角的频繁弹窗。如果你受够了QQ的各种干扰,不妨试用一下今天推荐的这个软件——TIM。TIM,是由腾讯推出的办公简洁版QQ,可以使用原有QQ账号进行登录。区别于QQ,TIM更适用于办公协作等场景,保留了QQ的基本功能,增加了在线文档、日程管理等办公功能,让你更专注于处理相关事务。

04.学习软件

①CAJViewer上大学之前,你对中国知网的概念,可能也是处于“知网是什么东西”的状态。但上了大学之后,或早或晚,你迟早都会被迫认识中国知网,因为你免不了要写论文。从中国知网下载的参考文献,其格式大多为CAJ,打开这种非通用格式的文件,需要下载专属的阅读器——CAJViewer。

CAJViewer支持的文件格式有:TEB、CAJ、NH、KDH和PDF。说到CAJViewer,不得不吐槽它陈旧的界面设计,如今都9102年了,但是没办法,论文要写,丑也要硬着头皮用。这里特别要说一句丑陋的CAJViewer7.3版本远比新界面的CAJViewer8.1版本好用,原因是7.3版本可以在你的硬盘里面或者在网上在知网的库里面搜索所有你感兴趣的主题词,然后按照搜索出来的次序排出一大堆,新版本就不行了,你得要以VPN身份联网才行。

②NoteExpress

NoteExpress,是一个文献检索与管理软件,支持Windows、iOS和Android。这里我想重点介绍它的参考文献引用功能,它可以让你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一键生成引用观点的参考文献,并且会根据前后插入的参考文献,自动调整文献的编号。大多数同学都是使用Office或WPS进行论文的写作,NoteExpress为这两个软件开发了相应的插件。安装完NoteExpress,你的Word软件里面会增加一个NoteExpress的选项卡,如下图所示:

当你的论文引用到某一篇文献的观点时,将鼠标放到引用的位置,点击NoteExpress选项卡中的转到NoteExpress,就会从Word跳转到NoteExpress中,选择引用的文献,点击引用,软件就会自动完成文献的引用。NoteExpress默认的参考文献格式不符合通用的学位论文规范,因此这里需要修改其默认样式,修改方法为:点击NoteExpress选项卡的格式,选择其它样式,在弹出的快速查找窗口中,搜索关键字2015,选择返回结果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_GBT_7714-2015格式化文档”即可

此外,使用NoteExpress添加参考文献,还会遇到一个小问题,就是添加的参考文献底部会有一个烦人的校对报告。去除校对报告的方法也很简单,点击NoteExpress选项卡的格式化按钮,在弹出的面板中,取消生成校对报告的勾选即可。NoteExpress下载地址:

http://www.inoteexpress.com/aegean/index.php/home/ne/index.html

③Evernote

Evernote是一个笔记软件,关于Evernote的使用技巧,可以看一周进步之前发布过的文章。

Evernote最为方便的地方在于,它可以保存你在各种平台上看到的内容,这些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微信、微博、知乎及各种网页等。

将各个平台的内容保存到Evernote后,你可以对内容进行分类管理、打上标签,后续当你想看之前保存的内容时,可以使用软件内置的搜索功能进行检索。

与Evernote类似的工具,还有有道云笔记和为知笔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前去下载体验。

④幕布

幕布是一个轻量级的思维导图软件,支持多个平台,有网页版和桌面版,覆盖iOS、Android、iPad和微信。思维导图,适用于多种场景,可以用来制作读书笔记、拟写文章大纲和待办清单等,看着一条条信息以一种更有条理的方式组织在一起,有时给了我一种极大的满足感。与幕布类似的思维导图工具,还有Xmind和百度脑图。

05.文档办公

①OneDrive这是微软出品的云存储产品,与百度网盘有些类似,前身叫SkyDrive,后改名为OneDrive。

说到OneDrive,我想重点介绍它与Office三件套组合使用时的一个功能:实时保存。以PPT文档为例,当你把PPT放在了OneDrive的文件夹中,PPT左上角的自动保存按钮就会处于开着的状态,这时,当你对PPT进行一次编辑操作后,它就会实时保存你的每一步操作。这样一来,你可以更好地预防办公过程中突发的各种情况,如断电、电脑死机等,防止扑街。Win10系统自带了OneDrive,使用Win10系统的同学无需再次下载OneDrive,而使用Win7或Win8的同学,则需要从网上下载软件进行安装。由于OneDrive官网被屏蔽,导致不能从官网下载OneDrive,这里提供一个从第三方网站下载软件的地址:https://pc.qq.com/detail/0/detail_22240.html

②iSlide

不管是学生群体,还是踏入职场的社会人,PPT一直是许多人都避不开的话题。如果你没有接受过珞珈老师硬核训练营的洗礼,但又想在短时间内做出好看的PPT,iSlide或许是你最好的选择。iSlide是Windows上的一款PPT插件,插件内置了多种资源,包含PPT模板、配色参考、智能图表、矢量图形和无版权图库,可以说考虑到了PPT制作的各个方面。

③Piti

说到PPT插件,Piti插件内置了高质量的PPT模板库,只需要在指定的文本框中输入页面内容,就可以智能生成PPT的各个页面,如封面页、目录页、过渡页、内页和结尾页,满足制作不同风格PPT的需求。此外,Piti插件还内置了15中好看的艺术字,不同于PPT自带的“过时”艺术字,这15种艺术字符合主流审美,包含抖音字、金属字和立体字等,绝对不是五毛钱特效。Piti插件下载地址:https://www.piti.fun/

④万彩办公大师

在平时写文档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经常遇到文档格式转换的场景,但市面上大多的格式转换工具,要么需要付费,要么免费但有各种限制。而万彩办公大师,可以说是众多格式转换工具中的良心之作,软件包含了PDF转换、格式转换、图片处理、OCR识别和屏幕录制等工具,60+工具集合于一身,而且最为难得的是,这些工具都是完全免费的。万彩办公大师下载地址:http://www.wofficebox.com/

06.影音娱乐

①Potplayer

遇到影音娱乐,有些朋友可能会最先想到电影、电视剧等。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好用的视频播放软件——Potplayer,不同于国内的某风影音,Potplayer是一款纯粹的播放器,没有各种广告。Potplayer的功能较为强大,支持多种字幕文件和编解码器等。对于Potplayer,我经常使用的功能有倍速播放,通过分别敲击键盘的Z键、X键和C键,可以实现视频的正常速度播放、减速播放和加速播放,加速播放最高支持12倍速。

Potplayer下载地址:https://potplayer.daum.net/?lang=zh_CN

②Listen1

说到听音乐,我又不得不安利被提到过很多遍的Listen1。Listen1,是一个第三方音乐曲库聚合工具,包含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哔哩哔哩和咪咕音乐曲库。拥有Listen1,就可以实现只安装一个软件,听多个音乐软件的歌,省去了来回切换于多个音乐软件间的麻烦。Listen1下载地址:http://listen1.github.io/listen1/

07.文件压缩

对文件进行压缩和解压,也是我们在使用电脑时经常会用到的操作。这里我想给大家推荐一个免费简洁的压缩软件:Bandizip,支持Windows和Mac系统,支持多种常见的压缩和解压格式,如RAR、ZIP, 7Z等。当你安装了Bandizip,在鼠标右键的刷新菜单中,顶部会新增一个新建文件夹的选项,这可以减少当你想要新建文件夹时,需要进入二级菜单的操作。Bandizip下载地址:http://www.bandisoft.com/bandizip/

08.系统清理

对于Windows用户来说,电脑垃圾清理一直是跨不过去的坎。虽然市面上有很多主打垃圾清理的管家软件,但它们提供的功能过于冗余,显得有些笨重。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专门用于清理垃圾的软件——CCleaner,支持Windows、Mac和Android三个平台。在CCleaner中,你可以像其他管家软件那样,使用常规的手动方式来清理垃圾,也可以通过开启智能清理,让软件自动为你清理指定软件中的垃圾。除了用于清理垃圾,CCleaner还内置了一些额外的功能,如清理注册表、卸载软件和设置软件自启动等。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使用清理注册表清理功能需谨慎,避免翻车。CCleaner既有免费版,也有付费的商业版,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CCleaner下载地址:https://www.ccleaner.com/

10.文件预览

Seer,是一个模仿Mac系统下通过空格键来预览文件的工具。使用方法非常简单,用鼠标单击要预览的文件,按一下空格键,Seer就会快速打开文件的预览窗口。*使用Seer预览svg格式的文件

Windows系统虽然自带了文件预览功能,但对于一些特殊的文件,如文件夹、PSD格式文件等,其预览功能还是显得捉襟见肘。而Seer则非常强大,它支持对多种文件格式进行预览,支持多种文本、图片、视频、压缩包等文件格式。这里需要划一下重点,Seer支持对psd、ai和svg格式的文件进行预览。这样一来,下次你想预览这些文件时,就不用等待漫长的打开软件的时间了。

Seer下载地址: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ccseer/

写在最后

      看完了这个的软件列表,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软件,maple,或者不论是账目分析还是积分微分矩阵运算他都能搞定,就是说不花钱雇了一个数学秘书,能够帮助拿锄头把子的农民颠勺子的保姆立即进入科学殿堂。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Wolfram,人工智能最火的是把提给ChatGPT的很多问题先交给Wolfran Alpha,然后把答案再传ChatGPT,这一下就完美了。等于善于聊天韦小宝的和善于做题的郭靖搞成了一个奇妙组合。本质上,这两个智能系统用不同的方式理解世界,一个吞吐大规模语料学习人类说话方式,一个用符号计算做逻辑推理,两者的共同点是都比传统的Google查询知识更高一层的方式与人类对话。一旦他们能结合,世界将有所不同。据说微软公司计划把ChatGPT作文功能嵌入Office软件。但是现在还处于汉王重色思倾国的下一句是:御宇多年求不得阶段,想使用wolframalpha的神奇推理功能的不用安装软件,记下这个地址,直接进入网站https://www.wolframalpha.com/填入算式,把=号按一下结果就出来了,画图画动画都可以爽一下。

此文参考了和引用了https://www.jianshu.com/p/4f853235e8a8一文,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386297.html

上一篇:程序猿如何在码字生涯中找到快乐?
下一篇:黄志洵教授叙述近年来多次长篇科学论文在国外发表的短文受到原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院士的支持和鼓励
收藏 IP: 111.193.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