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Tr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rtTree

博文

Note 3. 论剑江湖——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精选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7-1-17 22: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为高级动物,人类天性中好像就有穷追猛打、有枣没枣都要打三杆子的“劣根性”(开玩笑啦,高级灵长类不要恼我)。这个在微流体研究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为了充分利用t=d2/D中的平方帽子,各方神仙各展奇能去充分降低流体通道的特征尺寸。一般来说:采用精密铣床能够加工出结构较为复杂、表面较为光滑、尺寸控制精细的结构,但特征尺寸d只能小到0.2mm;激光烧蚀和化学腐蚀(比如HF腐蚀玻璃)能够加工出小于0.2mm通道,但是它们对太过复杂的结构无能为力,同时尺寸的精度上就只能靠蒙了,真得不太能按照要求一丝不差的做出来;更为复杂的还有注模法(光蚀刻法等)特别适于三维结构的通道制作。但是即使这些方法把微通道尺寸降低到了几十微米(甚至几百纳米),按理说两个流体的混合时间已经很短了。但抱歉,你完全低估了高级灵长类的“血腥”本质。他们说:这怎么能够接受呢?你以为俺们不知道单纯依靠分子热运动的扩散速率很慢?!多少年了,俺们在罐子里做混合的时候怎么都得弄个搅拌桨什么的,微流体混合里怎么就不能加个搅拌桨?!

以“加个搅拌桨”为秘籍,微流体混合江湖第一个门派——主动式微流体混合器(Activemicromixer)轰然出世。该门派各大弟子把声场、磁场、电场、微搅拌器、介电泳、脉冲注射什么的都加到微流体通道上。换句话说,这个门派总想通过外加能量到微流体上,把本来安静流动(层流)的流体们搞得上蹿下跳,这样除了分子扩散还能利用对流来加速混合。

按理说“主动式”门派一统江湖没有问题,但架不住少林寺里总有张三丰。“张三丰”认为:指甲大小的芯片上还要加上一巴掌大的外置能量系统去增强混合?体型都不般配能是一家人吗?再说了,那得多花多少钱?崽卖爷田不心疼。我去!然后“张三丰”们破门而出,建立了第二个门派——被动式微流体混合器(Passive micromixer)。我承认,我早就暗中投靠这个门派好几年了,承蒙长老们照顾,花差花差什么的还行。我们门派的修炼原则是:只利用微流体通道结构的独特设计,依靠流体本身的流体力学特征和行为实现流体自身间的混合。看见了吧,佩服吧,我们门派的精髓就是——让你干活还得自带干粮!本门各大弟子研发的绝招有两大分支——叠片结构和混沌对流结构。前者是本门传统招式,只是想法设法地降低微流体通道尺寸,充分利用d脑袋上的帽子;后者则推陈出新,利用层流中的混沌对流来强化传质,这个分支对本门精髓理解最深,为吾辈楷模。(关于混沌对流我在后面还要单独写一个Note出来,原理这里不细说了,这个Note主要是青梅煮酒纵论江湖)。具体绝招如下:


Fig 1. Interdigitalpattern inlet with 138 microchannels (Löb, P.; Drese, K. S.; Hessel, V.;Werner, B. Steering of liquid mixing speed in interdigital micromixers from very fast to deliberately slow mixing. Chem. Eng. Technol.2004, 27, 340345.)

Fig1就是一个典型的叠片结构。像在Fig 1中那样,一个天纵奇才的大师兄楞是把一个微流体通道的入口分成了138个,比如说,把两个流体分别分成69份,彼此间交替分割接触,就像人的两只手叉着手指的样子,牛吧,这个师兄是德国人。

Fig 2. Passive chaotic flow micromixers:

(A) 2-D serpentine microchannel: alternatively curved channel,

(B) 3-D twisted microchannel: wave-like channel,

(C) barrier-embedded microchannel: Kenics structure,

(D) groove/ridge-machined microchannel,

(E) cylindrical (or semispherical) microchannel


Fig 2是体现本门精髓的混沌对流微混合结构,其核心就是怎么通过结构设计来让流体产生二次流(Secondary flow,即与主流方向垂直的流体分量)。像最左上角的Curve microchannel的结构,就是利用流体离心力和摩擦力来产生Dean flow,从而引发混沌对流来加强传质的。其它的具体原理在后面的Note中再介绍。

  虽然我投靠了被动式微混合门派,但武林门主说了:小样的,你们门派经常要点檀中穴却点到了涌泉穴,这种时候还要看人家主动式微混合门派!(被动式微混合在对流体流动的精确控制上不如主动式微混合)。好吧,大家都是混江湖的,以后见面就不打打杀杀的了。

  正所谓一入江湖岁月老,谁胜谁负天知晓!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一支红杏出墙来!

  未完,八卦后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93893-1028271.html

上一篇:Note 2. 一个时代的来临——论微流体如何“君临天下”的?
收藏 IP: 123.118.15.*| 热度|

5 姬扬 彭雷 韦玉程 陈南晖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