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认识适应全球气候环境变化(写在世界气候大会前夕) 精选

已有 6983 次阅读 2015-11-27 17:25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认识适应地球气候环境变化

多雪的冬天会让我们遐想今冬的冷暖,也会让我们去展望来年庄稼的丰欠……

气候变化往往牵动我们的心。

气候变暖是当前的热门话题,甚至有人“谈暖色变”,叹息“生不逢时”。

关注气候变化,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气候环境,是人类的进步,无可厚非。

然而,我们要懂得如何关注。这就是,要在认识地球气候环境变化规律的基础上,适应地球气候环境变化规律,求得生存和发展。

珍惜当今适合于人类生存的气候状况

俗话说,要关注事物的未来,至少首先要了解事物的过去和现状。也就是说,要关心地球气候的未来变化,必须首先知道它的历史变化情况。

地质气候学家已经成功获得了12亿年以来地球历史气候变化资料(图1)。

由图1显而易见,12亿年以来,地球气温变化大约分为四个长期的变化阶段,即12亿年~2亿年、2亿年~200万年、200万年~1万年、1万年~现在。第一阶段的地球气温变化时间尺度非常长、变化幅度(7℃)很大,第二阶段是地球气温最高时段(白垩纪暖期、高出现在全球平均气温约5℃),第三阶段是地球气温最低(低于现在全球平均气温约8℃)、变化幅度最大的时段(冰河时期),第四阶段是地球气温变化幅度最小(小于2℃)的时期。

图1.12亿年来地球气温记录(Frakes,1979)

显然,十二亿年来,地球气温一直在冷暖交替地变化,其中,白垩纪时期的高温与冰河时期的低温最为极端,相对而言,近1万年来的气温变化幅度最小,没有超过2摄氏度。

了解了上述地球历史气候变化特点,让我们懂得,地球气候的冷暖变化是正常的自然行为,近一万年来的地球气温变化应该是最适合于人类生活的气候状况了,我们千万要珍惜现代近一万年来适合于人类生活的气候环境,要快乐地面对人生。

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各地不同

   世界气象组织公布,1906~2005年全球平均增温率为0.74℃/100年,全球气候平均在变暖。

然而,全球气候平均变暖在不同地区对于环境和人类的影响迥然不同。

在南极,美国航天局在2015年《冰河学杂志》发布,根据卫星监测南极冰盖高度变化资料表明,1992~2001年,南极冰盖每年净增1120亿吨冰,2003~2006年,每年净增820亿吨冰。中国科学家在东南极的气象观测也表明,2003年以来,南极冰盖平均每年增加约800亿吨冰雪。

全球平均变暖,南极冰盖高度不仅没有减少,而且逐渐增加。

然而,北极气候变暖则带来北极浮冰面积逐渐减少(如图2),自1979年有卫星观测资料以来,最近10年的浮冰面积最小,与过去的高值相比,大约减少了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2.197920137月北极浮冰面积变化

 

在青藏高原,气候变暖也带来不同的环境变化。

在珠穆朗玛峰北坡,1970~2010年,气温平均增加了0.5℃,气候变暖破坏了美丽的冰塔林,令人遗憾。1966年、1975年和2005年的珠穆朗玛峰北坡冰塔林迥然不同(照片1~4)。

照片1.1966年4月珠峰北坡5400米的冰塔林

照片2.1975年4月珠峰北坡5500米的冰塔林

照片3.1992年4月珠峰北坡5900米的冰塔林部分融合形成冰柱(杜泽泉摄)

照片4.2005年4月珠峰北坡5900米的冰塔林(冰湖部分融化)(徐进摄)

 

然而,对于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却带来了有利于人类的环境变化。

1971~2004年,青藏高原平均增温0.28 ℃/10年,相当于2.8℃/100年,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气温增加率(0.74℃/100年),与此相应,降水增加约12毫米/10年。青藏高原气候变暖并没有给青藏高原带来危机,反而给青藏高原带来了生机。2004~2015年,青海湖面积由4224.29平方千米扩大到4432.32平方千米,青海湖栖息的水鸟增加了近1万只;青藏高原的草场生机勃勃,给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积极适应全球气候环境变化

既然全球气候变化在世界各地表现不同,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也有差异,人类和生物就会认识气候变化规律,尽可能地适应气候变化规律,也就是尽可能地利用其有利于人类或生物生存的方面,避开不利于人类或生物生存的另一方面。

例如,近几十年来,北极浮冰面积逐渐减小,给北极熊的生存带来很大威胁,

北极熊头数曾经一度减少了一半。然而,一方面由于北极地区国家签订了保护北极熊公约,另一方面,北极熊适应气候环境变化,改变自己单一捕食海豹的习惯为同时捕食鱼类、海带、鸟蛋等食品(照片5~8),近来,北极熊头数逐渐增加,生态状况有所改善。

 

照片5.北极熊捕食鱼类(刘丽摄)

照片6.北极熊捕食海带

照片7.北极熊捕食鸟蛋

照片8.北极熊学习吃青草

 

达尔文说:“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快速反应的。”

在这里,这种“快速反应”就是尽可能地适应气候环境变化,无论全球气候未来如何变化,我们首先要认识气候变化规律,尽可能地去适应气候变化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尽可能满怀信心地争取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39150.html

上一篇:游浙东大峡谷有感
下一篇:认识适应地球气候环境变化:懂得一点气候与世界气候变化谈判知识
收藏 IP: 111.132.224.*| 热度|

9 檀成龙 李毅伟 田青 杨正瓴 蔡志全 赵斌 蒋大和 杨学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