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认识珠峰系列之八(六):”攀登珠峰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被青睐 精选

已有 4918 次阅读 2015-7-27 10:42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认识珠峰系列之八(六):

国外登山家青睐“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与预报”论文

                       

日本登山朋友青睐“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  1984~1985年,我应邀参加日本第26次南极考察,结识了一些日本登山爱好者,他们非常关心攀登珠峰的气象条件和天气预报问题。

1985年1月28日,晚十点许,我刚从甲板上回来,日本生物学家、登山爱好者松田·治先生邀请我去他的宿舍,经他介绍,我认识了另外两位登山爱好者冰川学家吉田稔先生和冰川气象学家藤井理行先生(照片1)。吉田先生和藤井先生多次去过珠峰南坡考察,他们非常仔细地向我询问攀登珠峰的气象问题。我从国内只带来刚刚发表的“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气象条件和预告”一文的抽样本,送给了他们。

照片1.我和松田(左)、吉田(左2)等先生合影留念

 

正当我和藤井先生讨论攀登南迦巴瓦峰的天气预报问题时,吉田先生离开了。大约过了十多分钟,他兴冲冲地返回来,手里似乎拿着厚厚的一本书,嘴里不停地说着“OK!OK!”。我怪之!

吉田先生一进来,高兴地把他手中的书递给我,用英语说:“Look!What is this?(看!这是什么?)”我更奇怪了,接过来一看,原来是我发表的一篇论文的复印本,题目是“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我问他:“How can you get it ?(你怎么得到的?)”他兴奋地向我解释:两年前,他去珠峰南坡登山,在加得满都买到了我们的《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报告 气象与环境》专著,他最感兴趣于登山天气预报那一篇,特意复印了好几份,送给他的登山朋友。刚才,因我送给他“攀登南迦巴瓦峰的气象条件和预告”一文,使他联想起这篇文章,便回宿舍去找。终于在他的一些论文复印本中找到了。难怪他一进门时,嘴里还不停地说着“OK!OK!”呢!

在日本登山爱好者朋友的眼中,我俨然是一名珠峰登山气象预报专家。我们就登山天气预报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讨论的中心议题是:为什么珠峰南坡和北坡登顶的天气条件不同?这是我那篇论文中提出的观点,我逐一作了说明。最后,日本登山朋友明白了:“从珠峰南坡登顶的主要危险是大雪和雪崩,从珠峰北坡登顶的主要威协则是大风及其带来的冻伤。”

冰川气象学家藤井理行先生常常和我交谈。共同对登山的酷爱把我们连结在一起。我们讨论过从北坡攀登珠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问题,谈论过南迦巴瓦峰从什么路线登顶最有可能,评论过喜马拉雅山脉的风光和壮丽的景色……

1985年2月7日,午饭后,藤井理行先生送来一小瓶南极冰蕊样品。瓶口用红色的密封胶带密封,瓶盖上写有“谨呈高先生,JARE-25,藤井理行”,瓶身上写着:“めみ”ぱ基地中层掘削637m深の冰,约10,000年前,最终冰期末期の降雪,1984年7月,JARE-25。显然,这是送给我留作纪念。冰蕊样品采自Mizuho基地637米深处,约10,000年前最终冰期的降雪。

我们来到船弦,合影留念(照片2)。

照片2.我和冰川气象学家藤井理行先生(左)合影留念

 

松田治先生和吉田稔先生请我为他们题诗。盛情难却,我只好勉为其难,为松田先生题了一首藏头诗:松田友人攀登顶峰。

    松苍柏翠青常在,田良地广万物生。

     友谊花苑藏春意,人间仙境盼振兴。

     攀山越岭只等闲,登高远眺红日升。

     顶天立地英雄汉,峰险堪表壮士心。

 

为吉田题了一首“探险”:

探险

        探险不畏远征难,千山万水只等闲。

         海浪击打白濑跳,东风劲吹雪车寒。

         敢把珠峰踩脚下,何惧极顶踏冰岩。

         极夜深钻七百米,万年古冰重开颜。

           (白濑指白濑号舰,东风指极地东风带)

 

美国登山朋友复印我的“攀登珠穆朗玛峰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  1990年2月5日下午,中国登山协会政委王富洲约我去百乐酒店见面。同时参加会见的还有美国登山队的一位代表。见面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美国、苏联三国登山队计划于1990年春联合攀登珠峰,本想请我去做天气预报,但由于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与日本热气球协会合作飘越珠峰的时段也是在4~5月,我不能够分身去珠峰大本营做天气预报。美国登山队代表希望得到我的《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并希望我把标题、目录和图表的说明翻译为英文。

当时,我的确非常忙,除了热气球飘越珠峰活动外,还同时谈判法国古斯都基金会与协会联合长江科学考察,以及组织中科院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海上科学考察等重大项目。

朋友托付要得急,赶了一个夜班翻译,再请人打印出来,自己耐心细致地粘贴到论文的相应位置(照片3、4、5),在31页的论文中,粘贴了62条。粘贴的时间比翻译时间还长。

照片3.“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第1~2页

照片4.“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第5~6页

照片5.“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气象条件和预报”论文第29~30页

 

当年,中国、苏联和美国的登山家以和平的名义聚会珠峰,向世界展示了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在这次和平友好攀登珠峰活动中,我国的7名藏族队员先后站到了顶峰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08597.html

上一篇:认识珠峰系列之八(五):1980年珠峰科学考察与中日合作攀登珠峰
下一篇:认识珠峰系列之八(七):从气象条件看热气球飘越珠峰可以成功
收藏 IP: 111.132.216.*| 热度|

9 檀成龙 孔梅 李土荣 陈智文 张晓良 杨正瓴 陈昌春 樊晓英 ab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