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a13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jia1314

博文

肿瘤治疗研究的误区——几乎无意义的研究却产生了无数篇论文

已有 1597 次阅读 2018-8-7 15: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打开PUBMED进行论文检索,关于肿瘤治疗相关论文数也数不尽,尤其是某某基因在肿瘤中高表达,采用siRNA或者MicroRNA等手段来降低该基因的表达,观察肿瘤最典型的特征——生长和转移相关指标的变化。这几乎成为套路。因为论文数也数不尽,临床却没有改变,这充分说明了该种研究几乎没有意义。即使正在进行该种研究的人绝大多数都不能说服自己,我的研究是有意义的。

用一个简单的比方来说明,一条绵延千里的河在下游堵塞,造成河水肆虐,洪水流到各个区域,无数人拿着铲子,每人铲一铲子,第一个人说我发现堵塞地方泥土的成分含有树叶的比例比沿河流域泥土多,所以减少落叶可以解决堵塞,第二个人说我发现的是小石子,减少小石子会解决堵塞,第三个人发现是草根......,结果很多很多年过去了,每个人都各用其法,甚至是联合其他人方法都没有解决河道淤堵,如果现实生活中真的如此治水,估计农民都会笑此类治水人。

可是我们现在对于肿瘤治疗的相关研究与之是多么的类似,是不是用个简单的比方说明研究工作,让外行人也会发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196-1128029.html

上一篇:耗能与肿瘤转移
收藏 IP: 223.104.147.*| 热度|

3 武夷山 印大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