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6):孔子庄子何以有思想

已有 1671 次阅读 2014-12-20 11: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早有位外地教授在QQ上和我短暂聊天,有点意思。特记录如下:  

 

外地某教授: 10:27:33

 程老师:您好!有什么QQ群比较专业、期刊编辑比较多呢?


don 10:28:48

我没有主动参加任何QQ群。也不愿参加。

 

外地某教授: 10:29:03

哦,我记得您说有几个比较专业的有许多编辑在的群



don 10:31:48

我未主动参加任何QQ群。


人多的群我更不喜欢。

 

外地某教授: 10:34:05


群里发言很多无聊。

 

don 10:35:25

我习惯自己思考。

那些打着所谓学术旗号的QQ群,都浪费时间。开始新鲜。很快讨厌。

 

外地某教授:10:35:51


是啊,很多群是钓鱼群。

 

don 10:36:40

没意思。那里不是学问场所。

 

don 10:37:41

我现在真懂了据说是苏格拉底所说的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我现在不需要认识更多人,编辑。我只要认识我的内心,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认识了自己的内心,就认识了全人类。我文章不求多,写一篇是一篇,一点不急。

don 10:37:49

你也不要太急。

外地某教授: 10:37:59

 

don 10:38:57

人文研究最后比的不是文章数量,而是质量。质量就是思想。思想要死想,长期思考。

以前丁玲提出“一本书主义”。大意是指一个作家必须写一部立得住、传得下去的书,要有一本足以支撑自己的书,即“作品不能光图数量而忽视质量”之意。丁玲谆谆告诫文学青年:“写文章不是要多,而是要好。过去有一个外国作家对我说过,鞋子要一百双差不多的,不要只有一双好的。而作品相反,不要一百篇差不多的,只有一篇好的也行,我认为这是对的。”这里提到的“外国作家”,指的是苏联作家爱伦堡。

我非常赞成丁玲的“一本书主义”。我自己做学问,就是想通过投入毕生精力争取写出一本能传世的书来,所以16年来我只研究三个字“语文味”。同时我还要加一个“一篇文章主义”,就是文章也不求多,但求写出一篇能传世的文章来。

don 10:39:37


我只在我工作室群里说得多,每年的聊天记录几十万字,能出书。说是聊,其实主要是我讲,主要是讲学术。也常常励志。因为我觉得名师不是培养出来的,主要看自己有没有志向和实现志向的毅力。像培训讲座。工作室有人很喜欢看我在群里的讲座,甚至坚持天天下载我的讲座实录。但我知道也有人不愿意看,屏蔽。我只是当成一项工作来做。尽心而已。工作室结题后,就不会再花费这精力了。


don 10:40:39

 各地有好几个什么名师QQ群邀请我进入,我理都不理。

外地某教授: 10:40:47

 

don 10:40:48

 不如看书思考。

don 10:41:16

 孔子庄子之所以有思想,就是不参加 QQ群。

 

(2014年12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5253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5):谁是孔子庄子
下一篇:少堂志林(47):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新洲
收藏 IP: 116.76.104.*| 热度|

1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