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363)】新拟的语文味推广宣传口号(草案)

已有 2592 次阅读 2022-2-3 16:24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我当然永远不会有做互联网网站的技术。


不过,早在语文味研究初期的2003年,我就请人做了语文味网,并于当年11月27日正式开通运行。当时还是我国互联网普及的初期,全国各地有不少教师建立了网站(深圳就有不少)。可由于种种原因,十年后,这些网站生存下来的很少。二十年后还在运行的,更是罕见。语文味网作为一个小众的学术专题网站,竟不温不火地运行了二十个年头了,而且迄今还在运行,到2023年11月运行将满二十周年。这确是我这个创办者和主要管理者的毅力的表现之一(早期曾有一些语文教师加入语文味网管理队伍,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能够坚持下来)。


二十年前,似乎还没有“学术研究结合互联网”这个说法。2015年3月5日国家层面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此后,“互联网+”概念盛行。在国家层面倡导“互联网+”概念之前,我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实际上走的是“互联网+”的路径,可以说是学术研究领域践行“互联网+”精神与路径的先行者之一。也不是有先见之明,而是觉得互联网这个现代之“器”,“欲善其事"者可以利用。


今年春节期间,有朋友给我建议说,近二十年前语文味网建立时就放在语文味网站上的一些推广宣传标语或口号,很好。他甚至还能脱口说出这些推广宣传标语或口号:


(一)中国语文教育民族化之路在哪里?

      中国语文教育科学化之路在哪里?

      中国语文教育现代化之路在哪里?

(二)让我们执著探寻中国语文教育民族化、现代化、科学化之路

(三)语文味是中国语文教育美学的逻辑起点

      让语文教学美起来

(四)中国语文教育的现代化是科学化和民族化和谐统一

(五)语文味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语文味是一种“天人合一”

      语文味是一种“高峰体验”


我问他,这些推广标语口号,好在哪里。


他答,一是二十年了,这些标语口号宣传的理念迄今不仅没有过时,而且还很时尚先锋;二是这些标语口号不是喊一喊就完了,二十年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确实很好地具体地体现了这些标语或口号的理念与精神;三是这些标语口号的内涵有高度,有深度,有文化内涵,也有抽象度,有普适性,实际上成为你的语文味研究的主要内容,语言形式简洁又优美。


我赞同他的意见。


他又道,最近他看了《程少堂传》,觉得语文味网上这些推广标语口号很好,很有生命力,但也可以考虑加一些新的推广标语口号。因为在语文味理论与实践进行了长达二十年的探索之后,语文味的星星之火确已燎原,影响深广,甚至已然成为一门新的学问,学术界研究你和语文味的长篇硕士学位论文、东北师大文学院研究生张岩撰写的近30万字的评传《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2013年由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广州名师梁青撰写的52万字的《程少堂传》,2019年5月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你和语文味进入大学课程也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因此应该加一些新的标语口号。


我说,你的意见不错,请你帮我拟几条推广标语口号供我参考,不要多,三四条即可。


几天后,他给我发来以下几条新的语文味推广标语口号: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传世理论!

——哪里有语文教师,哪里就有语文味!

——人在语文味在!语文味在人在!

——语文教师分为两种,一种是知道语文味的,一种是不知道语文味的。


我看了,笑了,马上回复他道,你拟的标语口号很好,不过我没有把这些标语口号放进语文味网站系统内部的技术,年后我找人帮忙放上去。


2022/02/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2382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362)】我不以为荣也不以为耻的十个生活小习惯
下一篇:【少堂志林(1364)】灵魂深处的那一块位置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4 李宏翰 尤明庆 张晓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