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电解液配方文本化的格式建议

已有 4527 次阅读 2022-4-26 18:35 |个人分类:锂电电解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解液配方文本化的格式建议

一般我们编写配方时 ,喜欢写成这样

E25 EC:DMC:EMC=1:1:1, LiPF6: 10%, VC:2%, FEC:3%

但实际场景中,往往还需要传递一些与配方有关的信息,比如配方做成样品的数量(多少kg),配方创建日期,设计用途,或者是它的电导率,密度指标等。

在之前开发的基础上,我设计了一种格式,大概的样子如下:

E25[AnotherName] EC:DMC:EMC=1:1:1,  LiPF6:10%, VC:2%, FEC:3% {purpose:A方测试; wt:5.0kg; jd:小试}

这里的扩展如下

  1. 在名称之后,用方括号将别名包围起来,这样即使没有尾部的其它信息,也可以传递2种名称。这对于客户配方整理很有用,因为我们会为所有量产配方编制我司的编码。这种表示有利于查询双方编码。

  2. 对于别名之外的其它信息,统一放在尾部的花括号内,格式是:"字段名:值",字段与值之间是英文冒号,不同项之间用英文分号分隔。花括号及其内的信息,如果没有提供,前面的文本也是可以正常解析的。

  3. 花括号内,冒号和分号是特定的分隔符,不能用于字段名或值。字段名未限定,建议选择: alias(别名),wt(样品重量),md(密度),ddl(电导率),owner(配方所有人), jd(当前阶段),date(记录时间或 更新时间),hf(氢氟酸),color(色度),memo(备注),purpose(用途)等。

  4. 花括号内,最后不要加分号。如果名称的中括号内定义了别名,后面的花括号内Alias字段又定义了别名,两者冲突时以中括号内的为准。

    本来最顺手的写法是背景信息使用JSON格式或XML格式来表达。但对这种简单的数据来讲,XML过于啰嗦,JSON又使用了太多的双引号,视觉上很不爽,而我们这里又不需要很强的复杂结构表达能力,因此我采用了类似JSON的格式,把双引号都去掉,将分隔符由逗号改为分号,这样看起来清爽一些 (如果需要也很容易转换成JSON)。文本的解析用正则表达式加上split函数来处理并不困难,但不足之处就是在名称和键值中不能使用分号和逗号(可以用句号、顿号等其它符号)。


    附上我扩展了的解析工具,可以解析这样的格式(别名能用的字符集限定是英文字母、数字和短划线)。


    pfParser2022-04-26.r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335768.html

上一篇:建议别把配方搞得太复杂
下一篇:造字并用自己的笔迹作为文本签名的小技巧
收藏 IP: 210.13.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