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可能 精选

已有 3072 次阅读 2024-1-23 20: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40122202146.jpg

可能无锡的小笼 依旧还这么甜

可能老牛的窝里 成了一道风景

可能时光吹不走 一碗银丝细面……

无锡人以无锡小笼馒头为自傲。到了无锡,好像都应该去吃一客无锡小笼。在上海的时候,小馄饨加生煎馒头是绝配,有汤有水,加上焦脆喷香的一层锅底,如果是坐在沿街的角落里,绝对是一副非物质文化遗产写照。生煎馒头像是个“奥特曼”经得起跌打损伤,无锡小笼则像个弱不禁风的林黛玉,嗲幽幽的细皮嫩肉,得轻轻提慢慢吮,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会出“洋腔”。

无锡的街面上十五分钟圈子应该都会有小笼可买,上网找一家附近“网红”店,应该不会错到哪里。然而吃怀旧的小笼有三要素,“一两四只”,孩儿见识小笼时,除了交钱还要付一两粮票,出外省得交全国粮票,有时候粮票比钱更稀罕;小笼上桌,18个褶子像一朵花,而中间那一坨还不能太厚,这考验师傅的功夫,“夹起不破皮,翻身不露底”,品得是吃客的脾性;小笼要吃肉馅的,肉馅才是最经典的,花里胡哨的是赶潮流,别把小笼“宠”成一副吃不起的样子,这可是吃客朋友老朱说过的。经典才是腔调,生活中总还得记起些什么的,至于说有点甜,生活不就是要有点甜才好吗?!

到什么地方去吃饭。有人提议去“老牛窝里”,刚听到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至今想起来还有些“冒险”般的勇气。无锡来过好多回,湖边的、高楼的……从南禅寺出发,循着导航却走到了一个将要拆迁的小弄堂里,一开间门面,居家二层板房,暗幽幽的,这是牛家老宅,还是养过牛的窝啊。店小二出来打招呼,招待不了十几个人的台面,刚开的新店离开不远。一行人又浩浩荡荡开拔,七拐八弯,走到了热热闹闹的南下塘店。这是一家厂房改造的餐厅,长长一长陇,确实是个不大的车间模样,门口坐着好些等着翻桌子的食客。想起当年在鼓风机厂军工小组做学徒,上夜班,庞大的车间里只有四个人,也是长长一拢,半边黑布隆冬,有种深不见底的“黑洞”感,下半夜几个人就围着取暖的炉子烧汤圆吃的情景,顿时有了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一群退休老人,吃饱喝足,悠悠走在南长街去和年轻人一起轧闹猛。依着绵绵流淌的大运河,小桥、流水、人家,幽深古巷、绚丽灯光、时尚人流,朦胧的夜色一直躺着顺着古老运河静静流淌,江南水城尽收眼底。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店面……发现有一家在无锡惠山脚下同样名号的新万鑫银丝面馆。曾经在那里买过面条,果然不凡。回家一番打听过后,在网上依照名称下单,却是此“银丝”非那“银丝”,加上当时心切,四公斤看作四斤,如今家里还有好多好多。加上平时喜欢“沃”二口“泡饭”,真不知要吃到何时是个头。看来,这个世界是没有可取巧、讨好的。

要回家了,带些什么呢?饭店里最后一餐端上来一种叫“玉兰饼”的,形状像被敲扁的麻球,里面像是无锡小笼馒头的肉馅。依旧是小笼的吃法,轻轻咬一口,急不得,慢慢吸吮浓浓汤汁,感觉这层外面的皮更好吃,就如油煎过的糖年糕,香甜软糯,还有一层脆脆、微焦,拧叼叼的皮。太座喜欢吃糖年糕,终究都没有她小时候的老味道,以后就把所有人“蠢蠢欲动”的欲望都打下去了。可这里的人却说是好吃不好带,冷过以后,回家再热起来就得炸裂开来。魅力所在,可以为其痴狂,却脾气暴躁。

……

平平常常,琐琐碎碎,简简单单,享受着生活带来的愉悦和快感。

可能只要被放下,才算活得认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419097.html

上一篇:魔都的光
下一篇:书院遐思
收藏 IP: 101.86.88.*| 热度|

20 尤明庆 宁利中 孙南屏 杨正瓴 杨卫东 王从彦 黄永义 何青 朱晓刚 孙颉 张忆文 郑永军 贾玉玺 石勇强 王成玉 汪运山 胡泽春 许培扬 刘跃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