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为一个国际会议PPT,我已准备2个礼拜 精选

已有 26461 次阅读 2016-6-30 15: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一个国际会议PPT,我已准备2个礼拜

喻海良,2016-06-30

最近两天,看了程宗明老师写的博文《国内学术会议和国际会议的十大差别》和《申请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很有感触。正巧,我72-710日将前往法国Troyes参加我们领域的一个重量级国际会议,NUMIFORM2016NUMIFORM系列国际会议每三年开一次,由Prof.O.C. Zienkiewicz 1982发起。关于Prof. O.C. Zienkiewicz,他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更详细的介绍,请查看维基百科介绍:https://en.wikipedia.org/wiki/Olgierd_Zienkiewicz

首先做一个简单的科普,在塑性加工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有不少,久负盛名的会有ICTP(每四年一次,下一次在英国剑桥大学召开),第二个就是NUMIFORM(每三年一次,即将在法国UTT大学召开),第三个是METALFORMING(每两年召开一次,在波兰-日本-意大利三所大学轮流召开)。这三个会议,服务的人群是差不多的,就影响力而言,ICTP最高,但这个会议以前所有论文只发光盘,所以中国人以前不是特别待见它。NUMIFORM名气次之,缺点也是会议不重视联系高端期刊出版。METALFORM会议相对而言,影响力再小一点,主要是召开太频繁了。但是,这个会议以前所有论文集都是在SCI期刊发表,也因此,每一次去参加会议的人数是最多的。然而,就吸引超级大牛教授方面,ICTP最厉害,NUMIFORM次之(上面两个会议,吸引真正想参加国际交流的人员多一些),METALFORM相对还要少一些(吸引想发表学术论文的人多一些)。

由于我非常荣幸成为NUMIFORM2013NUMIFORM2016会议”InternationalScientific Committee”成员,也因此,借机会为这个会议做一些宣传。NUMIFORM国际会议,目前举办的地点除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外,其它均在发达国家召开,其中在美国召开了3次,亚洲中、日、韩分别举办一次,其它均在西欧国家召开,其中法国是第二次承办该国际会议。下面的地图给出了NUMIFORM曾经召开和即将召开的地方。

就本次NUMIFORM会议而言,会议邀请了6位教授做大会报告,分别是: Prof.F. Barlat (POSTECH, Republic of Korea)Prof. K.J. Bathe (MIT, Cambridge,USA)Dr.O. Ghouati (Ford Research & Advanced Engineering, Aachen, Germany)Prof.R. Logé (EPFL, Switzerland)Dr M. Megahed (ESI_Group, Germany)Dr Y.Urushiyama (Chief engineer of Honda R&D Co.ltd., JAPAN)。在会议网站上看了他们的简历,都是一个赛一个的角。虽然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不是特别多,但我大约浏览了一下参加会议人员来自的国家,还真不少,主流国家都在里面了。主要包括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葡萄牙、俄罗斯、伊朗、加拿大、波兰、印度、罗马尼亚、荷兰、奥地利、巴西、哈萨克斯坦、比利时、土耳其、意大利、瑞士、瑞典、泰国、斯洛文尼亚、挪威、丹麦、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西班牙等。我们中国也有很多学者将前往参加,参加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金属所、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宁波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湘潭大学等。

由于这次会议又将是很多朋友的一次聚会,我对会议也是非常的重视。原计划在过去两个礼拜写一篇学术论文,但全部用来准备这一次会议的PPT文件了。可以说,我写一篇论文的时间只需要1个星期,但是,优化再优化不到20页的PPT,花了我2个多礼拜的时间。另外,为了能够准确把控时间,现在已经进行了多次排练。有时候想想,台上20分钟,台下几十天功夫。前几天,一朋友告诉我他们组的大教授对于课题组的论文,基本上只修改会议论文。这一天,我仔细思考了一下这个原因,我觉得这位教授的做法可能是有道理的。

1)对于会议论文,每一个人只有一次演讲机会。关于一般的学术论文,如果里面有错误,还有审稿人帮忙把关,还有多次反复修改的机会。即使刊登之后,发现错误,也可以写信告知对方让其修改。前几天发现某人的一篇论文刊登了一则勘误,说是作者的单位写错了。我很好奇,不知道这位作者是否曾经看过这篇论文。当然,这样的事情,错了还有改的机会,但是会议过程中,如果错了,就彻底没有机会了。因为,你的时间只有20分钟,你不快点讲,主持人就会把你赶下台。

2)面对面的印象是非常直接的,讲的不好台下就可能被人否定了。很多人说印象这个东西很奇怪,一旦形成了第一印象,以后很难改变。特别是参加国际会议,如果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就基本上没有改变他人看法的机会,因为,日后难得见一次面。有一次,我评审一个人的基金。看了一下基金申请人的发表记录,真是特别特别的厉害。恰巧一个朋友经过,就给他介绍某某某真的不错。然而,这位朋友马上说,这个人水平非常差。我辩解,他水平不高,怎么可能写这么多高水平的论文。这位朋友说,他之前在一个国际会议上见到了这个人,在会上问过他几个问题,一问三不知。事后,他和这个人私聊了解到这么多论文都是他以前的导师写的,都把这个人挂在第一作者……由此可见,国际会议表现不好,即使发表记录好,也会被人认为比较差。

3)参加国际会议,成本太高,不好好表现,太对不起自己。澳大利亚在南半球,去美国和西欧都是特别的不方便,花费都非常高。就这一次会议而言,机票、住宿费、注册费已经花掉>$4000。用着个钱,可以发表好几篇OA论文了。然而,在一个高校普遍不拿“会议论文”当回事的年代,花这么多钱是不是值呢?就我感觉而言,值不值就看自己对这个会议重视不重视,如果不重视,那么就只能当做公费旅游了。相反,如果重视,完全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回报。或许因此,结交几个国际朋友。

NUMIFORM2016国际会议,将于201674日在UTT拉开帷幕,本人将在第一天上午会议大会报告后第一会场第一个做学术报告,希望能够好好发挥,不影响他人对本次会议的兴趣。如果有朋友参加,欢迎来听我的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87746.html

上一篇:博士、博士后该给自己留多长时间找工作
下一篇:长见识,会议中一大教授当面负面评价另一大教授
收藏 IP: 93.158.8.*| 热度|

19 黄仁勇 石磊 侯宁 张卫 史晓雷 张士宏 程宗明 赵凤光 高峡 任胜利 蒋永华 胥楚贵 强涛 简选 白龙亮 易奎 刘瑞亭 biofans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