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z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czeng

博文

谁来给农村孤寡老人养老送终?

已有 6452 次阅读 2011-7-1 21: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农村, 养老, 孤寡老人

 
       80多岁的伯伯去世5天了,弥留之际未层留下一句话。伯母已去世半个世纪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在小时候夭折了。孤苦的他瘫痪已经一年多了,唯一的女儿在农村也自身难保。伯伯一直以来与我爸爸妈妈住在一起,瘫痪之前一直独门独户、生活自理,自己做饭吃,自己种田种菜。瘫痪后,70多岁的爸爸妈妈尽管身体不好,却主动承担了照顾义务。我弟弟妹妹都成家立业,家里只剩下三位老人,成了空巢。他临走前我爸爸刚好在菜地里。而我正在与弟弟通电话,探讨他的窘境和如何延长老人的寿命和有尊严的活着。刚刚放下电话,噩耗就传来。身为村干部的弟还在城里兼职,对农村现状和相关政策很了解。政府对农村老人无能为力,这类孤寡老人太多了。 
 
    每次接家里打来的电话之前,总是很紧张,总是担心接到伯伯离世的消息。每次出国之前,总是嘱咐家人和朋友,如果伯伯离世,如何应对。今年过年返青前给老人告别的时候,老人坐在椅子上紧握着我的手。或许知道来日不长,或许预感到从此天各一方。他期盼着看着我,说道:“荣昌,靠你了”! 
 
    由弟弟亲自操办伯伯的丧事,在堂姐、我弟妹们和亲朋戚友的努力下,伯伯的丧事还办得比较体面。堂姐和爸爸妈妈很满意。 
 
    家里还有一个单身的年过六旬的叔叔,他如果生病,谁来领他看病,照顾他的起居? 
 
    侄儿侄女没有法定的赡养义务。只有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尽力而为。如果没有侄儿侄女,农村老人们的命运又如何? 
 
    目前,在湖南农村丧葬费用一般在2万左右,老人们如何积攒如此多去天国的买路钱? 
 
    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65岁以上人口占8.87%,老年人达1.78亿。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65岁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预计到 2018年,老年人口将约占总人口的1/6,2025年将占1/5,2050年将占到1/3。 
 
    “我国农村老年化程度远远高于城市!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比例从1982年的20.6%上升到1990年的26.3%、2000年的36.09%、 2010年的49.68%。进城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也就是说年轻人口不断涌入城市,农村成了老弱病残的基地。比如根据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统计表数据,65岁及以上老人比例,城市、镇、农村分别为8.7%、8.12%、9.55%; 60岁及以上老人比例,城市、镇、农村分别为12.3%、11.7%、13.7%。换句话说,农村生育率高,但生产出的人口却帮城市人口去养老去了,导致 农村老人老无所养!”(http://bbs.city.tianya.cn/tianyacity/Content/73/1/584258.shtml) 
 
    谁来给农村孤寡老人养老送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283-461361.html

上一篇:德国夏日系列——其乐盈盈
下一篇:德国夏日系列——日光浴
收藏 IP: 119.167.70.*| 热度|

21 侯成亚 刘庆丰 张鹏举 刘洋 肖振亚 逄焕东 柳东阳 骆小红 徐长庆 袁贤讯 刘用生 黄锦芳 朱志敏 苗元华 肖慕雪 蒋继平 贤乾隆 vigorous zhangcz07 zjie8108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